• 2020.06.05
    星期五

國安法前最後集會 「結束專政」響透 有人叫港獨口號 李卓人:有自由表達 不以言切割

[2020.06.05] 發表
維園集會期間,多名市民高呼「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亦有人播放《願榮光歸香港》、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對於有人高呼港獨口號,李卓人強調尊重表達自由,不會以言切割。(鍾林枝攝)
支聯會一眾常委手持燭光,下午6時半開始由維園噴水池步入維園悼念六四亡魂,繼續高喊「結束一黨專政」及「結束專政」口號。(馮凱鍵攝)
昨晚約8時,市民陸續前往維園,有人抱起女兒協助她跨過鐵欄,自己再跨過鐵欄走進硬地足球場,兩代人一同悼念。(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內容包括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和活動,但在通過國安法前的最後一次六四集會,維園球場內「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口號仍然叫得響亮,多名市民更高呼「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現時國安法未見條文,上述口號以至六四集會本身會否違法亦是未知之數。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下年集會可能被禁止,但他仍會像今年手持燭光進入維園,對於有人同場叫港獨口號,他說港人有自由表達自己,「絕對不會以言切割」。

明報記者

昨晚六四維園集會,除平日的五大綱領外,支聯會亦高呼「反對國安法」、「反對以言入罪」。縱使國安法仍未通過,最後一次參與六四集會的恐懼,深植一些市民心中,在銅鑼灣擺街站的民主黨前主席楊森說,不少中老年街坊向他慨嘆「森哥,可能最後一次了」。李卓人稱,無法預料國安法後面對的打壓,「有人說,還會否有六四集會,我都不知道會否仍有支聯會」,但強調需繼續堅持。

李:明年照入維園點燭光

李卓人並多番強調,即使國安法壓境,明年亦必定往維園燃點燭光,「即使你禁制,我們像今年一樣,大家每人手持燭光進入維園、去香港每個角落,都能做到效果:燭光不滅,人心不死」,籲港人明年照樣在維園燃點燭光,繼續譴責屠城、以記憶對抗遺忘。

昨晚往維園出席六四集會的潘小姐認為,國安法至今仍不知實際條文,十分虛無,不滿中央繞過立法會立法,認為必須廣泛諮詢市民。她批評港府沒汲取去年反修例教訓,但認為即使訂立國安法,港人都不會懼怕上街發聲。

支聯會常委梁耀忠稱,國安法令市民擔心並不出奇,因政權打壓對象「任得它自己抽查」;至於會否擔心高呼「結束一黨專政」會被打壓,他稱「欲加之罪,什麼都可以」,不排除有法律後果以至DQ,或議席不保;被問到會否因而不再高呼口號,「很難的,這是你的基本立場」。

有人播《願榮光》揮港獨旗

昨晚除支聯會口號外,在「無大台」、無音響廣播下,不少人亦高呼「香港獨立,唯一出路」、播放《願榮光歸香港》,以及舉起港獨旗幟。集會後有示威者表示,要銘記政權邪惡,六四這日要以港人身分、在極權下繼承民主人士的遺志。

對於參與者高呼港獨口號,李卓人稱任何人都可表達其口號及訴求,現場雖為六四悼念集會,但若有其他表達,「我們絕對不會以言切割,因為香港人應有自由表達自己」,冀繼續「兄弟爬山」。

湯家驊:叫結束專政不受影響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現時港區國安法未有具體條文,討論對六四集會影響言之尚早。但他稱參考本港2003年、澳門2009年就23條立法的草案及內容,認為一般集會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不涉暴力、組織或行動綱領推翻政府,理論上不會受影響。

至於有人高叫港獨口號、揮動港獨旗幟,湯家驊亦稱要先看國安法條文,現時討論會否違法並無意義。至於集會同場其他人會否違法,湯說要視乎他們有否共同目的,若同在一起或被視為參與行動一分子,建議參加者盡快離開。

(六四 31)

更多要聞
各區開花不干預 旺角堵路即拉人 大圍燭光延綿城門河 大埔黃埔播紀錄片
【明報專訊】昨日是六四31周年,警方今年以疫情為由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但人心不滅,全港各區均有市民自發悼念六四死難者,燭光「遍地開... 詳情
【明報專訊】受過去一年反修例示威影響,不少青年對今年六四集會有更深感受,有人首次參與遍地開花集會,並認為香港是碩果僅存能悼念六四的地方。 ... 詳情
教堂辦六四悼念彌撒 300市民舉燭參與
【明報專訊】限聚令早前有條件放寬宗教活動,近300名市民昨晚到石硤尾聖方濟各堂出席彌撒,悼念六四死難者。有參與者說,以疫情為由禁止維園六四集... 詳情
港大洗柱髹橋 承傳星火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31周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按照傳統,昨日(4日)於港大黃克競樓平台洗刷《國殤之柱》,以及重髹太古橋,約60人參與,不少學生... 詳情
房署准貼海報 聲明免責
【明報專訊】近年房屋署屢被指審查張貼屋h範圍的海報內容。有泛民議員投訴,觀塘區屋h辦事處張貼部分與六四事件相關海報,首次被貼「免責聲明」,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