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5
    星期五

燭光不滅

[2020.06.05] 發表
中學生Brittany(右)和Claire(左)首次出席六四悼念活動,她們遮蓋校徽免被識穿身分。Claire說選擇到維園是對香港傳統的傳承,Brittany說去年開始覺得反修例運動與六四有連結。(馮凱鍵攝)
年逾六十的黃女士在維園悼念六四,亦有高叫「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她說回歸初期也反對港獨,但經歷反修例、國安法,覺得港府與內地聯手打壓港人自由,「我現在都贊成年輕人所講的港獨」。(艾博瑜攝)
潘小姐(圖)曾參與逾20次六四集會,她不懼怕警方反對集會,堅持到維園亮起燭光,「希望燭光在維園,形成一點點的希望」,冀向世界展示港人毋忘六四,爭取自由民主。她說去年目睹年輕人為反修例運動犧牲,今次出來也是支持這班年輕人。(陳柔雅攝)
六旬李氏姊妹(圖)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不滿政府及警暴,對政府打壓年輕人感憤怒,屢參與示威。今次兩人首次到維園參與六四集會,「希望告訴世界我們希望爭取民主自由」。胞妹李女士(右)說,隨荌磞w法實施,今次可能是「最後一擊」,故要站出來平反六四,並希望與年輕人同行。(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六四集會31年來首次被禁,在警方街頭廣播呼籲勿參加非法集會下,悼念人潮依舊。國安法陰霾下,有人恐明年再沒機會發聲,無懼限聚令風險,堅持到維園亮燭,只望傳承真相,向世界表達爭取民主自由的渴望,並紀念為反修例運動付出的年輕人。有人擔憂安全,下午到維園取蠟燭或獻花,為未能留下參加集會留淚。

攜女獻花 怕被警截只帶蠟燭

天未黑已有零星市民在維園徘徊,約40歲陳女士手執花束,和女兒在維園左顧右盼,只為獻上悼念心意。陳女士擔心晚上集會爆發衝突,打算獻花便離開。她以往出席六四集會都帶摺_、打火機及雨傘,今年只敢帶蠟燭,怕警察截查會指控藏有武器。她對集會被禁止感相當憤怒,落淚道「沒想過有生之年會見證香港不能悼念六四」。她與女兒在維園內行三鞠躬禮和祈禱後,便前往家附近的街站繼續悼念。

70後赴維園 盼「張相靚齱v

70後陳女士及李先生則無懼限聚令,稱是「行街」。他們說每年都到維園,即使今年悼念活動「遍地開花」,仍感維園最具象徵意義。陳女士說若燭光集中維園,「張相會靚一點」,要將香港再沒集會自由一事傳至國際。

中五生:今不發聲 再無機會

身穿校服的聖若瑟書院中五生Adrian與同學於下午4時多到場觀察,但因擔心危險,最終回家網上悼念。他說反修例運動與六四事件均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卻同遭中共打壓滅聲,兩代人經歷相似。他憂國安法實施後悼念六四或被指危害國家安全,「如果今日不發聲,再無機會發聲」。

八旬婦露台點燭:愈打壓愈出來

以往常參與六四集會的80歲林太,眼見警方反對集會、中央強推港區國安法感非常憤怒,昨到支聯會街站取蠟燭。但她擔憂集會危險,選擇回家在露台亮起燭光。至於會否擔心國安法通過,悼念六四可能違法,白髮蒼蒼的她說:「愈打壓就愈要出來。」

(六四 31)

更多要聞
各區開花不干預 旺角堵路即拉人 大圍燭光延綿城門河 大埔黃埔播紀錄片
【明報專訊】昨日是六四31周年,警方今年以疫情為由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但人心不滅,全港各區均有市民自發悼念六四死難者,燭光「遍地開... 詳情
【明報專訊】受過去一年反修例示威影響,不少青年對今年六四集會有更深感受,有人首次參與遍地開花集會,並認為香港是碩果僅存能悼念六四的地方。 ... 詳情
教堂辦六四悼念彌撒 300市民舉燭參與
【明報專訊】限聚令早前有條件放寬宗教活動,近300名市民昨晚到石硤尾聖方濟各堂出席彌撒,悼念六四死難者。有參與者說,以疫情為由禁止維園六四集... 詳情
港大洗柱髹橋 承傳星火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31周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按照傳統,昨日(4日)於港大黃克競樓平台洗刷《國殤之柱》,以及重髹太古橋,約60人參與,不少學生... 詳情
房署准貼海報 聲明免責
【明報專訊】近年房屋署屢被指審查張貼屋h範圍的海報內容。有泛民議員投訴,觀塘區屋h辦事處張貼部分與六四事件相關海報,首次被貼「免責聲明」,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