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0
    星期一

耆老高危青壯年亦難幸免 疫下預立遺囑人數C四成

[2020.07.20] 發表
此次疫情對老年人和那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殺傷力更是巨大。眼看威脅迫在眉睫,這些老人和病人自然萌生了想給自己安排一份平安紙的想法。
在疫情期間立遺囑的人數比往時多了三、四成。

【明報專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迅猛爆發,許多人尤其是老人是高危一族,一旦受感染,死亡機會很大,不少青壯年疫情中亦感人生無常,有些事情的交代再不如以前般從容不迫,因此都想立一份遺囑以備身後事。有從事此類業務的律師表示,立遺囑的人數這段時期比往時多了三、四成。

資深律師陸炳華表示,此次疫情傳播迅猛而且死亡率頗高,尤其是對老年人和那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殺傷力更是巨大。眼看威脅迫在眉睫,這些老人和病人自然萌生了想給自己安排一份平安紙(遺囑)的想法,因此立遺囑的數量比過去多了三、四成左右。

陸炳華說:「這次疫情期間,安省的長期護理院成為重災區,堶悸漲悀H有這樣的想法也就不足為奇。還有就是家人例如子女的要求,請父母能提早做好財產的處置。還有的老人家錯誤以為,如果沒有遺囑,財產都要充公,所以迫切想先安排好。」

「但也因疫情嚴重,外人無法進入養老院,老人家也不願冒險到律師辦公室來辦理,律師公會現時也特事特辦,允許採取視頻會議方式監督遺囑的起草過程,毋須像以往一樣必須面對面地辦理,當然也會有其他的文件作為佐證。」

「公會的指引是,宣誓、立遺囑這樣的事情,律師因疫情可以不必在現場,但會有一系列的規則確保文件的簽署合法。而且當事人的手寫遺囑也是可以接受,毋須兩個律師在場,這是考慮到疫情期間難以找到律師到場在旁監督的情況,只要能證明那份遺囑是當事人親手寫就好。」

青壯年失安全感預立遺囑

華裔資深律師曾啟榮表示,因為3、4、5這幾個月律師行都無法開門營業,也就出現不少個案積壓的情況。從6月開始重開之後,之前積壓的案子有不少就湧進來,讓律師也是頗為忙碌。

「除了老人家想立遺囑,不少青壯年也有了同樣的想法,因為過往按部就班的有保障生活,一下子變得充滿不確定性,他們也失去了安全感,都覺得立下一份遺囑才能心安一些。」

他舉例稱,許多聘請了幾名員工的自僱從業者,疫情期間停業完全無收入,但也不能將員工解僱,畢竟跟了自己那麼多年。「但水電、房租、煤氣和其他費用,都還是要交的,那也是很大的開銷,而短期內也看不到很快復蘇的[象,因此先給自己安排一條退路也就多了起來。」

加上病毒無形、無味、無色,什麼時候感染了都不知道,「那種缺乏安全感的壓力特別大。」

更多加國新聞三
餐館食客新常態下 須更有耐性及慷慨
【明報專訊】今個夏天受到大流行的影響下﹐餐館的露天就餐區開得特別多,但有服務員提醒﹐顧客戶外用餐時﹐亦應調整心態﹐適應在疫情下的新常態。 ... 詳情
狂風暴雨襲大多區 水浸塌樹多處停電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昨早向大多倫多地區發出雷暴預警。到了中午﹐突然烏雲密佈﹐多倫多市、密西沙加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