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4
    星期五

工程師涉機場搶犯控阻差 警認口供混亂沒拉扯

[2020.07.24] 發表
被告彭及鍵原被控襲警罪,其後被改控一項阻差辦公罪。他昨日否認該控罪,並在表證成立後,決定不出庭自辯。(王思穎攝)
警員莫東華昨供稱,8月13日晚上因收到有人在機場被示威者拘押,他須立即到場護送該人離開。(王思穎攝)

【明報專訊】去年8月13日網民發起機場「和你飛」集會,其間爆發警民衝突,一名工程師被指企圖搶犯,阻止警員拘捕一名向警員擲水樽的黑衣男子。案件昨在沙田裁判法院開審,工程師否認一項阻差辦公罪名。涉案警員在辯方盤問時承認與被告無身體接觸,但口供卻稱「與我拉扯」,被裁判官質疑。警員後承認錄口供時「混亂驉v,澄清沒有拉扯。

被告彭及鍵(28歲)報稱任職工程師,他被控於2019年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8樓離境大堂故意阻撓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員鄧東華。

稱需繞過記者群拘捕被告

案發時隸屬上水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的警員鄧東華供稱,當晚10時半收到通知,指有人在機場遭示威者拘押,須立即到場護送該人離開。晚上11時許,鄧發現一名黑衣男子向警員投擲水樽,遂上前拘捕,當他的手接觸到黑衣男右肩時,被告「攝入」二人之間,最終黑衣男逃去。鄧稱,被告曾用左手擊中他的防暴頭盔並逃至2至3米外,認為被告刻意襲警,隨即問被告:「你係咪想搶犯?」,被告沒有回應,鄧與同袍遂把他拘捕。鄧在辯方盤問下稱,自己需要繞過記者群,才能拘捕被告。

辯方提出,被告擊中鄧的頭盔前,雙方沒有身體接觸,鄧同意;惟鄧在錄取口供時曾表示「被告前來協助被我捉住的男子(即黑衣男),並與我拉扯」,此時裁判官王證瑜質問,「明明話擊中頭盔前無接觸,咁點拉扯啊?」鄧解釋,錄取口供時「混亂驉v,澄清沒有拉扯動作。王官裁定案件表證成立。案件明天續審。

【案件編號:STCC3211/19】

更多港聞
兩男涉七一爆炸品案被捕 警檢藏山埃「精靈球」
【明報專訊】警方昨早拘捕兩名男子,涉與7月1日灣仔集成中心外懷疑藏有爆炸品的紙皮箱事件有關。警方昨搜查其中一名被捕男子在北角工作的一間兒童科... 詳情
葉劉:押後立選有技術法律困難 鍾庭耀指延期未必有利某方 「可能計錯數」
【明報專訊】有建制派要求因疫情將立法會選舉押後,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技術上、法律上有困難,因根據選舉條例,特首最多可押後選舉14...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在本月11日及12日舉行,「選舉觀察計劃」昨發表報告,表示超過60萬人投票令結果具約束力,同時奠定公信力基礎。選舉觀察...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前年經「極速約會」(speed dating)覓得初戀,後來疑因行房及置業問題,聲稱遭39歲女友虐待,包括以風筒吹... 詳情
理大「火星相機」 伴天問馳騁穹蒼
【明報專訊】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昨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是中國首次執行火星探測任務。而搭載在火星探測系統上、用作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