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5
    星期六

無源頭者多主婦老人 衛署籲減買R 張竹君:街市空氣或不流通 檔販找贖難頻洗手

[2020.07.25] 發表
昨日增123宗確診,包括115宗本地個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約一半本地個案找不到感染源頭,多為家庭主婦或老人家。她說現時社區病毒量多,呼籲減少買R次數,並要保持個人衛生。圖為昨傍晚6時半隆亨h街市內的情G。(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涉食肆及街市的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紅磡和土瓜灣街市昨分別有檔販和清潔工確診;另新增3間酒家有員工和食客確診,其中涉事的何文田明星海鮮燒鵝專門店停業10日。本港昨增115宗本地個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約一半找不到感染源頭,多為家庭主婦和長者,平日會去買R和飲茶,因此呼籲他們減少買R次數,並保持個人衛生。

昨一半確診源頭不明

張竹君昨稱,昨有約62宗個案與之前的個案有關連,約54名患者曾與家人朋友聚會及用膳等,包括出席大型聚會、生日會、遊船河等,再次呼籲市民留在家中。

此外,昨日約53宗確診個案暫未找到關連,張竹君稱這些患者多為家庭主婦或長者,平日會去買R和飲茶。她說現時社區病毒量多,隱形患者可能較多,有人聚集的地方容易出現感染個案,故呼籲主婦及長者減少買R次數。她說,因街市可能空氣不流通,檔販「嗌得比較大聲」、經常找贖金錢又難經常洗手,故傳播病毒風險較大。

土瓜灣紅磡街市有檔販染疫

昨日新增涉及街市的個案包括一名61歲男子,他是土瓜灣街市海鮮檔販,7月20日發病。另外,紅磡街市一名72歲女乾貨檔販亦染疫,她7月16日發病;該街市一名71歲女清潔工也確診,她19日發病。

另外,3間酒家出現員工或食客確診。曾到西環德記潮州菜館的61歲女食客染疫,張竹君稱她曾與編號1707的個案(已離世)一同用膳,初步調查當時一起吃飯的有兩圍,該飯敘或導致傳播。德記經理黃先生稱,該確診者於本月8日到來用膳,共16人坐兩圍,沒有人唱歌跳舞。該店有30至40名員工,正待衛生署通知,或停業數天。

何文田明星員工確診 餐廳停業至8月3日

另外,屯門容龍海鮮酒家一名45歲女樓面員工,以及何文田明星海鮮燒鵝專門店一名69歲員工亦確診。明星海鮮酒家集團表示,何文田店暫停營業至8月3日。

旺角稻香慶回歸群組持續擴大,昨再增4名晚宴出席者確診。屯門富臨另有食客染疫,包括一名56歲女子,她於7月11日與四五名朋友吃晚飯;另外,一名43歲確診女子曾於7月14日到該店用膳。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華昇大埔工廈設廠檢測 業主入稟撤約
【明報專訊】以充氣倉設立「火眼實驗室」檢測新型冠狀病毒而知名的內地華大基因公司,旗下的華昇診斷中心獲港府直接採購病毒檢測服務,其中一檢測中心... 詳情
盛智文:蘭桂坊營業額按年跌逾四成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政府再次勒令關閉酒吧,蘭桂坊生意大受影響。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表示,今年上半年營業額按年下跌四至六成,8間商戶倒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據了解教育局長楊潤雄周四(23日)與中小學教界代表舉行視像會議,商討9月開學安排。消息稱,局方研究9月或須分階... 詳情
曾鈺成倡押後立選至少一年 稱原任議員可開緊急會議 湯家驊指延期法律上不可行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建制派有聲音建議押後立法會選舉,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稱「沒有其他選擇」,提出選舉應至少押後一年,在2021年9月... 詳情
岑敖暉報名選超區 邀鄺俊宇撐場無請涂謹申
【明報專訊】在民主派初選期間批評民主黨黃碧雲為「妥協派」的岑敖暉曾稱,冀路線分歧可在初選後完結。他在超級區議會初選得票排第二,昨日在得票排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