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8
    星期六

反制美國貨清單範圍廣泛 包含洗衣機冰箱單車門窗
學者轟特朗普找藉口圈錢為贏大選

[2020.08.08] 發表
洗衣機和冰箱被列加徵關稅清單。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昨天(7日)表示,未來30日內會廣徵加人意見,全面評估美國向加鋁徵收關稅的影響﹐並準備實施對等反制措施,並初步列出反制美國的清單。

方慧蘭說﹕「杜魯多總理已經決定廣泛邀請加人和企業參加諮詢會﹐蒐集美國加徵10%鋁產品關稅對加國鋁業的影響﹐聽取對美部分進口鋁製品加徵對等關稅的意見建議﹐為下一步實施反制措施作準備。」

方慧蘭公布以下擬加徵關稅的進口美國鋁製品清單﹕

●家用洗衣機﹐不包括洗衣烘乾兩用機及全自動洗衣機﹔

●雙輪單車及其他腳踏車(Bicycles and other cycles)﹔

●單車輪架﹔

●高爾夫球桿﹔

●冰球桿、壘球拍等鋁製體育用品及裝備﹔

●鋁製單腳架、雙腳架和三角架﹔

●家用型和壓縮型冰箱﹔

●飲料內包裝用鋁製產品﹔

●辦公用鋁製家具﹔

●鋁用原料(Aluminum ores & concentrates)﹔

●裝垃圾用的鋁製容器﹔

●鋁製各種管道產品﹔

●鋁製門、窗、門窗框等﹔

●鋁製釘、螺絲、螺栓等辦公文具工業用品。

方慧蘭列證美國消費者受損

方慧蘭表示﹕「不止以上這些產品﹐我們會根據實際情況增加反制清單上的條目。實際上﹐美國加徵鋁關稅﹐任何美國人以後購買一罐啤酒或者購買一輛單車、汽車都會受到傷害﹐比如美國製造的、最流行的Whirlpool牌洗衣機﹐其原材料主要是從加國進口的鋁﹐美國加徵的鋁關稅最終會轉移到洗衣機的售價上﹐到頭來由美國消費者買單。」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說﹕「特朗普向加國產品加徵關稅﹐表面說為了國家安全﹐實質是疫情期間經濟受損找藉口圈錢﹐更為了他自己贏得大選利益。我支持加國政府採取報復行動﹐阻止他得寸進尺﹐不然話﹐今天他加徵鋁關稅﹐明天就可能加徵銅稅、鋼鐵稅。」

隋綏還說﹕「加拿大處於兩難境地﹐由於加拿大的經濟和出口高度依賴美國﹐所以特朗普敢直接欺負我們﹐我們若以牙還牙與美國打貿易戰﹐後果很危險。」

「但若任由特朗普胡作非為﹐肯定會受到進一步欺負。我認為最佳策略是進行反擊﹐讓對方感到痛﹐但又不至於激起貿易戰﹐儘量減少自己的損失。特朗普現在非常不理性﹐我們不要跟著他的節奏走﹐看三個月後大選的情況﹐屆時即使與美國重新進行貿易談判﹐我們現在採取的報復行為可以作為談判籌碼。」

更多要聞一
曾耗50億元更新現代化設施  本省煉鋁廠逾千職位堪虞
【明報專訊】鋁業是卑詩省北部小鎮加地美(Kitimat)的主要工業之一,為加地美直接帶來1,100份工作,美國突然公布復徵關稅,鎮長... 詳情
省長賀謹 (John Horgan)與就業、經濟發展及競爭力廳長穆明雪 (Michelle Mungall)就美國向加拿大出口之鋁材... 詳情
卑詩單日53宗確診 4月底以來最多 兩國內航班乘客有風險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昨日(7日)發布本省新冠病毒(COVID-19)最新情況,指單日錄得53宗。單日破50宗雖然不是近期首見,但達53宗... 詳情
本那比退休之家及護理院
【明報專訊】菲沙衛生局證實,本那比兩間屬同一機構擁有的長者退休之家和長期護理院,分別有一員工及院友確診新冠病毒,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