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星期日

醫護助採樣 陽性比率超政府驗高危群組 化驗所憂全民檢測採樣不當損成效

[2020.08.09] 發表
政府近日向部分高危地區居民派樣本檢測套裝,由深喉唾液樣本瓶改為咽拭子採樣套裝,民政總署與東華三院人員昨繼續到慈雲山慈愛苑派發採樣套裝和登記表格,並教居民如何使用。(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擬推全民自願檢測,尚未公布採樣方法等,其中一間承包化驗的「凱普醫檢」香港公司負責人稱傾向由醫護採咽拭子樣本,該化驗室近期驗到陽性比例約0.2%至0.8%,高過政府為高危群組織化驗的比例,他擔心政府針對高危群組的檢測陽性比例低是因採樣問題。港大專家袁國勇亦稱「撩得唔痝ㄚY撩攭U圾出薄v,結果不準確。

港大專家:

增檢測理論上好 魔鬼在細節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昨在facebook表示,提高檢測量理論上是好事,但形容「魔鬼在細節」,要留意如何收集樣本、如何化驗及如何確保檢測符合標準。他說,雖然很難要求臨時化驗室都要取得正式認證,但要有機制確保華大基因在中山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符合特定標準,他認為應由創新科技署訂立相關機制,包括邀請第三方專家到場視察。

凱普醫檢在港開設的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昨在港台表示,其化驗室傾向由醫護採樣,因市民較難自行採樣,影響準確度,「如(樣本)質量不好,整個檢測數以億元計,成效或不是很大」。

港府在高危群組檢出陽性比率為0.04%,而由專人採咽拭子樣本的的士司機等有0.08%,比例較高。黃利寶說,其化驗室由護士採樣,每日都有人到其化驗室取咽拭子樣本驗病毒,每日驗400至500個樣本,有1至2個陽性,曾有一日驗600個樣本,找出5個陽性,而政府近期為高危群組驗病毒陽性比率較低,「採樣可能出了好大問題」。至於本港是否夠人手為全民自願檢測者採樣,黃說本港私營市場有很多護士,且救護員、醫療制服團體等受訓後也可協助。

黃又稱,其化驗室現每日驗3萬至5萬個樣本,若採用混樣化驗,可增至10多萬個,化驗室只獲隨機條碼,沒其他病人信息。他說,內地支援隊不會到該公司工作,一般來說若出問題,化驗室的一級化驗師需負責,認為此安排合理。

袁國勇:

撩得唔痝ㄚY撩攭U圾出

袁國勇昨在商台節目稱,全民檢測是好政策,但採樣一定要正確。他說用咽喉拭子要採近扁桃腺位置,否則會很不準確,「撩得唔痝ㄚY撩攭U圾出薄A冇幫助,撩到自己嘔都搞唔掂」;鼻咽拭子則要深入近耳位置,不正確採樣可致流鼻血。

此外,有建制派議員要求政府推「港康碼」,檢測呈陰性市民可獲豁免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如可晚市堂食。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港台節目說,港康碼不可行,即使今日驗出陰性,難保之後數日不會被感染,過去亦有中港司機驗出陰性,數日後確診。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楊明撞車拒血液測試被捕 昨晨疑醉駕剷壆 助警宣傳活動煞停
【明報專訊】曾多次涉酒後犯事的「撐警」無並壑H楊明,昨凌晨在半山駕車時疑失控越過對面線並剷上石壆。警方指他當時身上有酒氣,未能站穩,由警員攙...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起一連4日在北京開會。據央視報道,國務院昨日已提請常委會,審議就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國務院港... 詳情
口罩廠職員盜次貨 警拘5男
【明報專訊】本港上市公司國藥科技於本地生產口罩SPT Mask,當中40萬個上月初生產的口罩,因未能通過內部檢測,被安排運往堆填區棄置,惟有... 詳情
【周日人物】首批入亞博 年輕患者「喜出望外」 不怨醫護衛署 斥政府免檢疫爆第三波
【明報專訊】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少人為之恐懼。今年25歲的K(化名)不幸成為4008個患者之一,初步確診後遲遲未被送院,後來雙... 詳情
膳食勝預期 午晚3款選擇
【明報專訊】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8月1日啟用,有見公眾對此了解不多,加上在治療期間百無聊賴,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K(化名)決定在連登開帖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