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稱未來數月兩國關係關鍵
樂玉成:中美不能陷無線電靜默

[2020.08.13] 發表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表示,中美對話不能中斷,兩國外交部門不能陷入「無線電靜默」,未來幾個月對中美關係十分關鍵,要確保其不失控、不脫軌,他又稱自己已經做好隨時與美方對話的準備。「觀察者網」昨日刊出題為〈復活冷戰是時空錯亂之舉〉的樂玉成專訪。樂玉成在訪問中表示,中美對話不能中斷,就是再困難、再複雜的問題,也要拿到桌面上來談。他說,「我本人已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

樂玉成說,中美抗疫合作應是當務之急,在經貿等務實領域及全球治理、地區熱點等問題上,雙方還有很多協調、合作空間。兩國有分歧是正常的,但要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處理分歧。「雙方問題已經夠多了,不能再做加法,而要想辦法做減法」。他強調,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我們要保持定力,不被各種極端勢力所左右,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確保其不失控、不脫軌」。

他又強調,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如果退避三舍,對方就會要求退避百舍,以切香腸的方式步步緊逼,沒完沒了地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尊嚴。中國的原則很明確,「我們從不打第一槍,每一步都是後發制人,都是防守反制、絕地反擊」。他說,歷史上美國沒少對中國進行各種圍堵、制裁,但都挺過來了,而且道路愈走愈寬廣,前途愈來愈光明。

對於美國上周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樂玉成表示,中方官員非但沒有因此被嚇倒,相反覺得上美國制裁名單很光榮。美國的制裁名單變成了一份「表揚名單」。

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商務部、衛健委等多部門高級官員近期密集就中美關係發聲,包括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等,呼籲中美管控分歧、加強合作、展開對話。

更多中國要聞
彭博社︰美國擬列孔子學院為須註冊外交使團
【明報專訊】美媒當地周三(12日)引述消息稱,美國國務院擬周四(13日)宣布,要求在當地的孔子學院註冊為外交使團。消息人士指出,華府認為孔子... 詳情
美作家稱黑死病源自中國 中譯本下架
【明報專訊】內地網民近日指出,由美國作家希利爾(V.M. Hillyer)撰寫的一本兒童歷史讀物,將黑死病起源描述為「據說是從中國傳來」。而... 詳情
京停航班巴士迎「最強降雨」
【明報專訊】北京預測昨日迎來入汛以來最強降雨。當局發出多個預警並提前關閉公園景點、撤離低窪地區民眾,兩個機場取消300多班航班,百多條巴士路... 詳情
【明報專訊】最先爆發新冠疫情及曾為內地最嚴重疫區的湖北在個案清零多時之後,荊州市防疫指揮部昨日通報稱,周日(9日)一名68歲女退休職工因病住... 詳情
石料公司疑私自開採強挖墳墓丟屍骸
【明報專訊】近日一間石料公司以生態修復為由,在安徽六安市、阜陽市與河南信陽市交界處的裂頭山一處礦場,強挖村民祖墳,更丟失部分屍骨,且未通知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