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石料公司疑私自開採強挖墳墓丟屍骸

[2020.08.13] 發表
村民祖墳被強挖。
祖墳內的屍骨被掘出後集中放在一處待認領。
涉事礦場仍在開工。
村民房屋外牆出現裂痕。
村民表示自己居住的房屋已不安全。

【明報專訊】近日一間石料公司以生態修復為由,在安徽六安市、阜陽市與河南信陽市交界處的裂頭山一處礦場,強挖村民祖墳,更丟失部分屍骨,且未通知村民便開山爆破,罔顧人命安全。有村民房屋牆壁被震裂,事件引起爭議。礦場所在的陳集鎮官員表示,該項目的爆破和挖墳是獲准同步進行的;而固始縣生態環境局則承認,上述礦區並未完成環評手續。

村民房屋牆壁被震裂

內媒指,四平山村民今年5月收到遷墳的通知,要求同月17日前回鄉準備,豈料18日晚祖墳被連夜強挖;河南信陽八店村民亦有同樣遭遇,當局在未談好賠償的情況下,便私自掘墳,至少有12座墳墓被強挖。挖墳的固始金山石料有限公司負責人施利峰則指表示,挖墳是應當局「修復生態」的要求進行,開採的安全距離符合國家要求,又指礦場原有102座墳,政府起初每座墳賠償3000元(人民幣•下同),但公司向政府申請將賠償價格提高四倍至每座1萬2000元。

內媒記者近日入村調查發現,除了多座墳被強挖,有村民房屋更遭開山放炮震裂,牆壁裂縫長達數米,可能已經影響到房屋的結構,危害居住安全。有村民懷疑,上述石料公司以修復生態為由,私自開採石料賣石牟利。當地政府相關部門則表示,該礦區的生態修復工程未通過環境測評,暫不能開採。目前,礦區仍在施工,但強挖祖墳、放炮開山等爭議,仍未妥善解決。

傳湖南水壩撈50具白骨

此外,有網民近日爆料指湖南衡陽市白魚潭水電站水壩內,打撈出50多具白骨,且大部分都是商人,主犯涉境外黑社會,疑為一宗陳年大案。警方隨後闢謠,指該網傳消息部分細節不實,但承認警方正在當地偵辦一宗刑事案件,待案情有進展將適時公布。

目前,警方已找到爆料者,並要求其刪除有關貼文。

更多中國新聞
肖亞慶國家市監總局 張工接任局長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日任命中華全國總工會前副主席張工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接替轉任工信部長的肖亞慶。 剛滿59歲的張工生於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利川市日前舉行電視問政節目,獲邀民眾可就違規建房、遲到早退等議題向官員提問,然而台上官員被指含糊其詞。對此利川市委書記沙玉山...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市一名67歲的劉姓老翁,昨日上午在鬧市中持刀砍人,導致兩名女途人1死1傷。 警方接報後趕到現場,當場制服劉翁,並把傷者... 詳情
家儲4噸硬幣 女子換鈔大陣仗
浙江省諸暨市王女士家中儲有超過四噸硬幣,累計金額逾70萬元(人民幣•下同)。她近日將這批硬幣運到銀行兌換紙幣。由於硬幣數量太多,為她兌幣的銀... 詳情
曹操墓文物進佈展階段
【明報專訊】位於河南安陽市安豐鄉西高穴村的魏武帝曹操之墓(即安陽高陵),其本體保護與展示工程近日進入文物佈展階段。有報道稱,該工程將打造成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