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台稱阿扎來訪成果豐 陸:抗疫最差部長

[2020.08.13] 發表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昨日到台北賓館追思台灣前總統李登輝,鞠躬致意。昨日下午他結束對台為期4日的訪問返美。(中央社)

【明報專訊】美國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結束4日訪台行程,昨日下午搭乘美國軍機返國。台外交部稱他這次來訪成果「豐碩」,達成多項實質成果。不過北京則稱「全球抗疫最差非阿扎部長莫屬」,指他棄數百萬在病痛中掙扎的民眾於不顧,遠赴台灣「政治作秀(騷)」。

阿扎昨晨前往台北賓館弔唁逝世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並親自在留言牆上貼字條,稱李登輝留下的民主遺產,將會永遠推動美台關係前進。一行人隨後參訪口罩工廠,下午台灣外部長吳釗燮到阿扎下榻的酒店歡送訪問團離開。

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盛讚阿扎訪台達成多項實質成果,稱雙方就疫苗、治療藥物、未來檢測合作等事宜深入交換意見;阿扎見證台美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簽署共同聲明,重申確認台美因應全球衛生挑戰及疫情相關合作。歐江安說,外交部由衷感謝美國政府及阿扎對台灣的強勁支持跟堅定友誼。

大陸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阿扎訪台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以任何藉口搞官方往來。又指出,世界各國抗疫最差非阿扎部長莫屬,面對美國嚴峻的疫情,不坐鎮抗疫前線,而是棄數百萬在病痛中掙扎的民眾於不顧,遠赴台灣「政治作秀」。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亦對阿扎訪台表示堅決反對,稱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過是鬧劇一場。國家衛健委發言人同日也表態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插手干涉。

更多中國新聞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11日宣布,將隨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本月底訪問台灣。台灣... 詳情
台洽購美水雷導彈 蕭美琴:應對解放軍兩棲登陸戰
【明報專訊】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周三(12日)在與美國智庫有關人員對話後透露,台灣正與美國進行商討購買水雷及巡航導彈,已應對中國大陸解放軍的... 詳情
美軍事專家籲台停買錯誤武器
【明報專訊】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軍事戰略專家亨澤克(Michael Hunzeker)與戴維斯(Brian Davis)10日在著名軍事網... 詳情
【明報專訊】台軍再有泄密案,年約40歲的陸軍八軍團游姓中校情報官,涉拍攝台軍演習作戰計劃並寄往大陸時被發現,游姓中校現被關押在金門監獄。 ... 詳情
涉貪羈押 蘇震清辭民進黨中常委
【明報專訊】台灣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圖)近日因涉嫌受賄被羈押,民進黨廉政委員會決議將其停權三年。蘇震清昨日透過律師表示,不願造成黨內困擾,因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