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世代交替求變 泰學運劍指王權
學者:哇集拉隆功聲望遜父 難調停衝突

[2020.08.13] 發表
泰王哇集拉隆功受民眾敬重的程度,不及已故泰王普密蓬,令泰國王權面臨受衝擊的暗湧。圖為7月28日有民眾在曼谷的大皇宮外,慶祝哇集拉隆功68歲生日。(路透社)
泰國曼谷近月有多場反政府示威,要求政府下台。圖為7月一次集會上有民眾手持「克服恐懼的自由」(Freedom over fear)的標語。(路透社)

泰國由學生主導的反政府示威潮近日將矛頭直指泰王,為泰國幾十年來罕見,既見證了世代交替,亦反映泰王室地位在普密蓬死後今非昔比。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盤通(Puangthong Pawakapan)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今次示威潮最獨特之處在於年輕世代大膽的反王室立場,而且有別於在國內極受敬重的已故泰王普密蓬,現任泰王哇集拉隆功缺乏同等的道德威權,難做到父親調解政治紛爭的角色。不過,分析亦擔心,直指王權或惹來保守勢力大反撲。

巴育扼殺變革機會掀示威潮

泰國新一輪抗議浪潮始於今年2月法院以收受違法捐贈為由裁定解散「未來前進黨」。泰國去年3月舉行自軍方出身的首相巴育掌權以來的首次大選,「未來前進黨」一舉進佔國會第三大席位。對於許多年輕人和首投族來說,該場選舉原被視為一次變革機會,但最終仍遭巴育扼殺,繼而引發強烈反彈。示威浪潮因新冠疫情一度沉寂,但自從7月18日有逾千民眾在曼谷發起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集會後,全國多地近乎每天都出現快閃示威。

年輕世代犯禁 促國王勿為政變背書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盤通認為,今次示威潮最特別是年輕世代敢於反對王室的立場。泰國實行嚴厲的侮辱王室罪,違者最高可被判監15年,令批判王室成禁忌,雖然該國多年來面對政治動盪,但少有示威要求改變王室。

在8月3日的示威上,人權律師阿農(Anon Nampa)稱,「沒有其他民主國家允許國王對軍隊擁有如此大的權力」,質疑這削弱民主,是今次示威潮下首次公開針對君主制的言論。他列舉兩個例子,包括巴育政府去年將兩支部隊轉由泰王個人控制,以及在2017年修訂《王室財產法》,讓國王全權控制王室財產。他4天後因7月18日的示威被捕,但控罪未包括侮辱王室罪。

泰國學生聯盟(SUT)更進一步,在周一(10日)示威提出10項訴求,包括取消憲法中任何人均不得指控國王的規定、廢除最高刑罰為監禁15年的侮辱王室罪、規定國王不能認可未來的政變等。他們強調訴求並非旨在廢除王室,而是「希望王室能在民主制度下繼續受人民尊敬」,隨即惹來首相巴育質疑示威過火。連日來亦有官員強調不應將王室捲入示威,親王室和親政府派系則發起示威打對台,令人憂慮或觸發暴力衝突(見另稿)。泰王身兼軍隊最高總司令,哇集拉隆功本人亦曾任軍官。許多保守派認為,王室與軍隊之間的密切關係有助維持社會穩定,但一直有輿論質疑,軍方利用與王室的關係合理化其掌控的權力,鞏固建制勢力。

政權貪腐王室荒唐表露無遺

盤通指出,年輕一代在2014年政變發生時仍就讀中學,但已目睹軍事政權的貪污、任人唯親等問題。新一代現時可透過社交媒體了解王室,不再只依賴每日強制播出的電視節目。哇集拉隆功在2016年即位後仍長期旅居德國,在疫情期間到德國的高級酒店避疫,更惹來國內民眾強烈不滿,「#WhyDoWeNeedaKing?(我們為何需要國王?)」成為社交網站熱門標籤。

哇集拉隆功的聲望遠遜其父、已故泰王普密蓬,盤通表示,普密蓬被視為統一國家和調停衝突的標誌,最經典是成功調解1992年的政治衝突,促成首相素金達自動下台,平息民運風波。她指現時哇集拉隆功顯然缺乏同等的道德威權,難以做到父親的角色,「更糟糕的是,他自身亦成為民主運動的目標」。

明報記者 陳籽穎

更多國際花絮
蘇格蘭列車出軌 3死6傷
英國蘇格蘭周三(12日)發生嚴重列車出軌意外,警方稱3人當場死亡,另外6人受傷送院。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她得到的初步報告顯示「意外極為... 詳情
悼原爆講辭九成似 安倍捱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6日和9日分別在廣島和長崎舉行的原爆紀念儀式上致辭,但兩篇講辭幾乎一模一樣,引起原爆受害者不滿,炮轟安倍輕視他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