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保王派」反撲加碼 恐流血收場

[2020.08.13] 發表
泰國曼谷7月24日有學生示威者焚燒首相巴育的肖像。(路透社)

泰國示威者近日公開促請改革君主制,官員則多番強調不應將王室捲入示威,有親政府人士更成立組織與學生抗衡,令人憂慮雙方出現對峙或觸發衝突,重返昔日的暴力街頭示威。

上議院議員素瓦攀(Suwaphan Tanyuvardhana)周二(11日)批評,示威者周一提出改革君主制的言論「傷害數千萬泰國人的權利和感情」。

數碼經濟及社會部長普提蓬周一則表示,保護王室人人有責,民主制度下出現不同意見很正常,但沒有人會接受侵犯他人權利或冒犯國家最高機構等行為。他又促民眾慎用社交網絡,指有些資訊已經失真,並警告兩個陣營的示威者避免對峙,稱衝突只會損害泰國。

近日支持王室和政府的派系紛發起示威,例如周一有數十人在國會大樓前表示支持政府,又斥學生示威威脅王室。為更有效組織反示威的力量,46歲民族主義者Sumet Trakulwoonnoo成立親政府組織「保護國家機構的職業學生協調中心」(CVPI),他聲稱有人「教唆年輕人變得對神靈不敬、沉迷西方文化、吸毒並仇恨父母師長」。有學生則指摘親政府示威者試圖造成雙方對峙,引致軍方介入。

學運變陣盼擴支持者層面

現時反政府示威以學生主導,能否擴大運動一直被視為關鍵。有學生領袖上周五召開記者會,將運動名字由「自由青年」改為「自由人」,盼邀請社會其他階層加入行列。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盤通向本報指出,以「紅黃之分」的老一輩有許多人在政治上仍然活躍,尤其是支持前首相他信勢力組成的「紅衫軍」,但他們的行動自2014年巴育透過政變上台後,持續受軍方打壓。在巴育內閣成員捲入貪污醜聞及政治表現屢受批評下,她認為許多上一輩會支持年輕人的示威。

更多國際花絮
蘇格蘭列車出軌 3死6傷
英國蘇格蘭周三(12日)發生嚴重列車出軌意外,警方稱3人當場死亡,另外6人受傷送院。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她得到的初步報告顯示「意外極為... 詳情
悼原爆講辭九成似 安倍捱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6日和9日分別在廣島和長崎舉行的原爆紀念儀式上致辭,但兩篇講辭幾乎一模一樣,引起原爆受害者不滿,炮轟安倍輕視他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