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列市車行縱火案年餘未破
疑犯駕豪車招搖 經理:「在中國早就找到」

[2020.08.13] 發表
楊震霆指向車庫外牆起火點,縱火犯就是在此處點燃汽油。(王冬樺攝)
監視器顯示疑犯駕駛一輛平治G級四驅車。(RCMP)
中國紅三代「高露」駕車駛入故宮。

【明報專訊】去年的列治文華人車行縱火案17個月未破,店舖監視器拍到縱火者駕駛平治G級四驅車、持汽油桶而來,得逞後還在熊熊火光前拍照。車行經理推測疑犯為年輕華人,駕駛的豪車為年初中國「闖故宮事件」中「紅三代」座駕同款。

這家遭人縱火的車行名為「乾康車行」(Carboy Motors),位於列市卡普斯坦道(Capstan Way)夾第三路(No. 3 Rd.)附近。去年3月30日清晨遭人縱火,店面屋頂被燒穿,牆壁燻至焦黑,店內兩間相連車庫及辦公室嚴重焚毀,火勢還波及兩家隔壁商舖。

車行經理楊震霆昨日接受本報專訪,促請警方盡早破案。他說事發一年多來無進展,燒毀的物業亦仍陷於賠償流程,至今未整修,令他焦急萬分。他提供給警方的監視器畫面顯示,當日疑犯是兩名男子,駕駛一輛平治G級四驅車。

畫面可見,當日清晨5時45分左右,兩名身穿連帽衫的男子提汽油桶下車,在車庫外牆底部位潑灑汽油並點燃,火勢瞬間竄至牆頂,最近處的監視器畫面僅留一片火光。

車行員工稱案發次日他們在現場撿到一個空的汽油桶,同時發現店外、辦公室及車庫的牆上,均有潑灑汽油的痕跡。

楊震霆說,令他尤感震驚的是兩名男子沒有即刻駛離現場,而是在火光前停車片刻,搖下車窗近距離拍照,「可能是要向他們的同伴炫耀」。

至於有沒有懷疑的名單,楊震霆搖頭說,他沒有跟人結怨,想不到誰會狠下毒手。

楊震霆說,店舖付之一炬後,疫情接踵而來,生意再也沒有復原,現在仍只能租借其他車行的辦公室辦公,「當時停在車庫內的兩台新車被燒得面目全非,未購全險,加上50條輪胎、電腦、辦公用品、家具,共計10萬元損失無從追討。」

雪上加霜的是,車行業主嫌申報手續太複雜,遲遲不肯申請「加拿大緊急商業租金補助」(CECRA)減租,「火災發生前一天,我們剛與房東簽了3年租約,結果商量退租失敗。對方威脅說,可能會影響我們的信用記錄,絲毫不講人情。」

楊震霆猜測是華人青少年所為,「因為他們看起來很年輕,卻開得起那麼好的車」,更指犯案車輛與今年初開車闖入故宮的中國「紅三代」「高露」駕駛的車輛同款。

警方至今沒有透露調查進展。「監控畫面太黑,沒有拍到車牌。」楊震霆認為警方可以通過設於別處的道路監控來獲取涉案車輛信息:「案發時間是凌晨5點多,路上車本來就少,開這款車出現更顯招搖,要在中國早就找到了。」

據中國媒體報道,「高露」網名「露小寶LL」,自稱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何長工的孫媳,今年1月17日與友人違反故宮禁車令,將一輛自稱「2019北京第一輛G63先行版」平治開進太和門廣場拍照,引發爭議。

一輛全新平治G級四驅車的本地價格為13萬元起,而中國的車行報價則在160萬元人民幣以上,宣傳語有稱其為「俄國總統、沙特酋長御用座駕」、「貴族專用車」。

更多加國新聞二
素里女子汽車兩遭刑毀
【明報專訊】懷疑因為停車糾紛,素里克萊頓高地(Clayton Heights)一位女士的四驅車在過去兩個月被人損壞了兩次。一次發生在7月,車... 詳情
疫境移民人數V型反彈 6月1.9萬人 中國居次
【明報專訊】今年6月聯邦移民部引入1.9萬新移民﹐呈現今年疫情爆發以來的V型反彈。印度、中國和菲律賓繼續排名移民最多來源國前三名。 自... 詳情
聯邦推新網上計數機 助僱主申請工資補助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啟動了一個更新的網上計數機,以幫助僱主申請加拿大緊急工資補貼(Canadian Emergency Wage Subsi... 詳情
魁人政團黨魁揚言推動大選 逼令總理財長及幕僚長辭職
【明報專訊】魁人政團黨魁布朗謝(Jean-Yves Blanchet)周三放出狠話,除非總理杜魯多、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和總... 詳情
熙爾最後一日黨魁身分國會議事 寄語繼任人建有力團隊備戰大選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三最後一次以反對黨黨魁身分現身眾議院,本月尾保守黨將選出新領袖。 熙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