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港龍22航線「真空」 航權分配未有期 大灣區航空:盡力申請 籲政府勿私相授受

[2020.10.23] 發表
「國泰港龍」停運,紅色的港龍品牌即將消失,昨有地勤職員於機場離境大堂與國泰和國泰港龍標誌留影。(鍾林枝攝)
「國泰港龍」前日起停運,在機場離境大堂的航班標示板所見,所有原定的國泰港龍航班(KA)均標示「取消」。(鍾林枝攝)
停運前有46條航線的國泰港龍,將要交回有關航權給政府,其中部分航線並無其他本地航空公司營運,當中包括逾10個內地城市,例如長沙、福州、桂林、昆明、青島、武漢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泰港龍航空停運前營運的46條航線(不包括香港),有關航權須交還政府,再按機制分配給申請的航空公司,其中22條航線現時並沒其他本地航空公司經營,運輸及房屋局昨仍未公布重新申請及分配航權時間表,或導致航線出現「真空」。國泰表明有意營辦大部分港龍航線,正為「大灣區航空」申請牌照的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昨回覆「一定盡能力申請」,希望政府「公開透明,不要私相授受」。有學者認為,政府為維持良性競爭,對新成立的大灣區航空有利,但要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角色,國泰始終有優勢。

大灣區航空正向本港民航處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黃楚標昨稱,航線將集中東南亞及內地二線,但要先取得許可證,才有權申請航線。他認為政府會用合適方法分配,但最重要做到「公開透明,不要私相授受」。

黃楚標:冀政府加快審批許可證

黃又表示,大灣區航空規模仍小,公司將成立的商務部會負責航線申請的規劃工作,至於對哪些航線有興趣,他重申公司處非常初期階段,「未咁快諗到呢樣」,但會極力爭取好的航線、時間等。他期望政府加快其許可證審批,並預計明年啟航時會有5架飛機投入服務,至2025年增至30架。

根據大灣區航空現時刊登的招聘廣告,現正招聘7個職位,全是經理級。對於被裁的國泰員工,黃楚標說未必能聘用所有人,但希望若聘用到機組人員職位,在本港停飛期間,可安排員工先在東海航空工作,待香港復飛後返港,但強調公司內部未商討相關細節,「會盡能力支持失業的人」。

國泰航空回覆稱,集團擬尋求監管機構批准,由國泰及旗下香港快運營運國泰港龍大部分航線。運房局重申,會按既定指引處理申請,考慮包括鼓勵良性競爭、是否對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有利、香港航空業整體發展等因素,而每宗申請處理時間不能一概而論。

學者:航權審批或需半年以上

國泰樞紐角色有優勢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志樂表示,從政府鼓勵良性競爭角度,對新成立的大灣區航空爭取航權較有利,但考慮到政府對申請者的信心,包括營運狀G、人手及機隊等,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定位,國泰則較有優勢。他認為國泰現正擔當樞紐的角色,而大灣區航空背後雖有東海航空支援,但後者長途航線不多,未必有利。

袁又說,過往不時有航空公司放棄航線,政府需重新分配,但過程沒既定時間,從過往經驗,單是審批可能要半年或以上。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外界無從得知政府收回航權後何時供申請及相關審批過程,稱政府可待大灣區航空取得許可證才展開航權申請,甚至為良性競爭,會傾向批給新成立的大灣區航空,惟有關航線一直由港龍營運,國泰接手較順理成章。

他說航空公司擁有的起飛降落時刻,可作內部調動,但若未符合規例,如太長時間沒有用,可能會被取消。他擔心港龍在內地的時刻會因中國民航局插手而不保,對大灣區航空有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國泰大規模裁減5300名駐港員工,留任者亦需重新簽約,不同職級薪酬減幅介乎14%至36%。有學者認為,本港法例對工會缺乏保障,沒... 詳情
BNO移民細節出爐 1.31可申不設限額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昨公布,300萬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及其家庭受養人,明年1月31日起可申請新的移民計劃,計劃不... 詳情
通車兩載 港珠澳橋今年收入料跌3/4 金巴日剩300客:再不通關或裁員
【明報專訊】耗資逾1200億元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兩年,車流量一直未達預期,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下更進一步減少,預計過去一年通行費收入約7700... 詳情
匯豐銅獅「復出」 4閉路電視看守
【明報專訊】中環匯豐總行外兩座銅獅子史提芬和施迪元旦遭示威者噴漆和縱火破壞,經首階段清潔後,昨「重見天日」向公眾展示,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 詳情
潘樂陶就僭建上訴 爭議水池不屬「建築物」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被指其屯門獨立屋外有僭建泳池,早前被裁定違反《建築物條例》票控罪名成立,罰款2萬元。潘不服定罪及判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