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12年員工被炒 斥國泰不近人情:電郵催速遞還制服 醫療福利即停

[2020.10.23] 發表
陳小姐表示,國泰只透過電郵通知受影響同事處理解僱相關的後續程序,並無向同事交代解僱原因和提供協助,同事收到電郵後已不能返回公司,連制服及行李箱等亦只叫他們以速遞寄回公司,她批評公司不近人情。(梁銘康攝)
扣除2500名被裁國泰港龍員工,餘下受影響的3000多名國泰員工中,估計約1300人屬年資10年以上的機艙乘務長,當中包括在國泰服務了12年的陳小姐。她說突然加入失業大軍,十分徬徨無助。(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裁員5900人,有受影響員工向本報表示,估計有約1300名年資10年以上機艙乘務長受影響,是今次大裁員「重災區」。她批評公司只不斷以電郵通知他們交還制服及其他後續事宜,無詳細交代被裁原因及提供協助,而公司聲稱向受影響員工提供的輔導,卻是由未被裁的同事負責,甚為荒謬。她說多年來同事努力工作,但一夜間連醫療保險都被即時中止,對前景極為徬惶,批評國泰不近人情。

陳小姐(化名)12年前甫畢業即加入國泰任空中服務員,至今升為機艙乘務長。她前日早上發現手機內的國泰程式消失,未幾收到電郵,告知她其合約已被中止,然後國泰繼續以電郵發送大量文件要她簽署,涉及歸還制服及員工證等物品及其他後續程序,但過程中無人致電解說和提供協助,她亦不能返回公司,要透過速遞將公司物資寄返。

逾千乘務長當災 開群組互助

由於缺乏公司協助,受影響同事唯有建立多個群組,交換消息互助。陳估計群組內七至八成同事均為年資10年以上的機艙乘務長,更有同事透露被裁乘務長多達1300人,另有逾250人為高級事務長或年資20年以上的機艙服務經理。她亦認識有夫婦同時被裁走,不少同事心情低落抑鬱,有同事更在子女面前哭起來。

留職者輔導被炒者 轟安排荒謬

她批評公司待員工十分苛刻和不近人情,有同事向提供醫療服務的機構查詢,發現醫療福利已被即時中止,之前已預約的診症亦要自付全費。此外,國泰雖聲稱會提供心理及就業輔導,卻是由留下的同事提供輔導,十分荒謬,「很多同事都話唔會浪費時間接受服務……」

懷孕空服:昔共渡時艱今被離棄

陳小姐疫情前的職級月薪約2萬至2.5萬元,每月津貼少於5000元。要供養父母的她說,突然失業令她十分徬徨無助,雖有保險等其他行業已發信息向他們招手,但她需時消化信息,暫未有打算,亦說近日大批親友的關心問候,對她亦構成壓力。

任職10多年、懷孕4個月的港龍機艙服務員Joey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過往公司不景氣,要求員工與公司共渡時艱,員工都願接受,曾有一年時薪僅加薪1%,即約0.8元,但員工相信情G會好轉,願與公司「捱下去」;她形容現時大家都有困難,但「公司選擇離棄我們」,她一度哽咽說:「很無良心的公司才做得出。」她說已停工大半年,每月領取萬多元底薪,被裁加重經濟壓力,期望資方可待她生產後,完成產假才正式解僱她,讓她可繼續領薪及用醫療卡等福利。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國泰大規模裁減5300名駐港員工,留任者亦需重新簽約,不同職級薪酬減幅介乎14%至36%。有學者認為,本港法例對工會缺乏保障,沒... 詳情
BNO移民細節出爐 1.31可申不設限額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昨公布,300萬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及其家庭受養人,明年1月31日起可申請新的移民計劃,計劃不... 詳情
通車兩載 港珠澳橋今年收入料跌3/4 金巴日剩300客:再不通關或裁員
【明報專訊】耗資逾1200億元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兩年,車流量一直未達預期,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下更進一步減少,預計過去一年通行費收入約7700... 詳情
匯豐銅獅「復出」 4閉路電視看守
【明報專訊】中環匯豐總行外兩座銅獅子史提芬和施迪元旦遭示威者噴漆和縱火破壞,經首階段清潔後,昨「重見天日」向公眾展示,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 詳情
潘樂陶就僭建上訴 爭議水池不屬「建築物」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被指其屯門獨立屋外有僭建泳池,早前被裁定違反《建築物條例》票控罪名成立,罰款2萬元。潘不服定罪及判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