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新合約試用期12月 工盟:意味可再裁員

[2020.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國泰集團昨陸續向非機組人員發解僱信,留任的機組人員要減薪,並重新簽新合約,下月4日前要簽署交回。職工盟稱無論員工入職多久,新合約列明試用期為12個月,意味國泰可隨時再裁員;若員工不簽新合約,國泰會視他們為被裁員工。勞工處表示昨共收到70宗查詢個案。

不簽約視作被炒 兼失一個月補償

國泰回覆表示,非機組人員員工不用簽新合約,公司明年上半年會向非機組人員推出第三輪自願性特別休假計劃。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機組人員的新合約列明有12個月試用期,即國泰有意再觀察生意能否回復,再決定是否再裁員,變相要求不滿的員工噤聲。她表示,不簽新約的員工會被裁走,但會失去首批被裁員工獲得的額外一個月補償,她估計會有部分機組人員拒簽新合約。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留任員工獲發的新合約條款不平等,薪酬減幅由14%至36%不等,不少人對是否簽新約感徬徨。她強調,會員的意見是願意與公司共渡時艱,但新合約變相是長期減人工,收入永久受影響,因此已向管方反映,希望減薪只是短期性質,但管方暫未有回應,她說會繼續與公司溝通。

港龍停運料波及關連行業2000人

另外,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亦於《千禧年代》表示,港龍停運將影響提供膳食、維修、清潔服務等公司產業鏈,預料有近2000人受影響,他擔心政府「保就業」計劃第二期下月完結後,相關公司會裁走有關員工。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國泰大規模裁減5300名駐港員工,留任者亦需重新簽約,不同職級薪酬減幅介乎14%至36%。有學者認為,本港法例對工會缺乏保障,沒... 詳情
BNO移民細節出爐 1.31可申不設限額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昨公布,300萬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及其家庭受養人,明年1月31日起可申請新的移民計劃,計劃不... 詳情
通車兩載 港珠澳橋今年收入料跌3/4 金巴日剩300客:再不通關或裁員
【明報專訊】耗資逾1200億元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兩年,車流量一直未達預期,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下更進一步減少,預計過去一年通行費收入約7700... 詳情
匯豐銅獅「復出」 4閉路電視看守
【明報專訊】中環匯豐總行外兩座銅獅子史提芬和施迪元旦遭示威者噴漆和縱火破壞,經首階段清潔後,昨「重見天日」向公眾展示,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 詳情
潘樂陶就僭建上訴 爭議水池不屬「建築物」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被指其屯門獨立屋外有僭建泳池,早前被裁定違反《建築物條例》票控罪名成立,罰款2萬元。潘不服定罪及判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