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4
    星期六

巴塞變革 棄傳統尋出路
國家打#迎皇馬 兩代將帥如寫照

[2020.10.24] 發表
今仗將是美斯(中)與拉莫斯(左)第16季在國家打#碰頭。(資料圖片)

看#巴塞隆拿與皇家馬德里,忽然出現有些弔詭的幻象。巴塞新帥朗奴高文在球員年代乃出色的自由後衛,正好對照#過去一年多經歷蛻變的皇馬隊長沙治奧拉莫斯;皇馬教頭施丹乃同輩十號仔中成就最高一人,亦對照#今夏幾乎不歡而散離開魯營的巴塞隊長美斯。是的,今天「提早」上演的西甲國家打#,慶幸還可看到美斯。

謂之提早,皆因以往的國家打#晚上十時開賽,說的是當地時間,散場剛好齊齊去吃晚飯。如今國民宅在家中冇幫襯,當然得照顧遠東觀眾為先,但球員會否根本未#醒?衰#都係唔好咁大聲畀老人家知,反正巴塞未斷尾的動盪過後,換帥換血換戰術,看點不缺,其中之一為包括美斯復任偽九號在內,整套進攻的重點大遷移。單憑暫時一隻手數晒的比賽予以想像,似乎為後美斯時期帶來少許啟發。

朗奴高文換陣 假九位置解放美斯

很怕那些具預設立場的所謂分析,即是批評巴塞長年倚賴美斯點點點、今季輪到美斯入球減少又點點點,總之一副等睇人PK模樣。朗奴高文敢於捨棄頑固傳統的四三三,換成四二三一假九陣,正是力圖突破盲腸,跳出了自哥迪奧拿建立地上最強以降的不少迷思。

譬如高強度反搶,上一手的Setien刻意為之,連鎖效果為塞死中路的攻擊極易被看透,防守結構卻不見得緊密,終一敗塗地。務實的朗奴高文則考慮到麾下的體能條件,寧讓對手傳多幾腳,避免盲搶。

另一例子為原本的單防中,在後場組織階段往往是背向對手或充其量側身控球,限制了再向前推進的選項,但現在法蘭基迪莊可墮後猶如左中堅,更破格乃經常自行盤球上前,加上基文迪朗格勒獲准長傳往兩翼,在在擺脫了只許傳球及交地波的規範,間接減輕了美斯等一眾攻兵的駁腳負擔,安心留在前場找空位。然後便是假九,不等同無鋒陣,因為美斯創造機會與拉動空間,受益對象安素法迪及基沙文仍屬鋒將。

朗奴高文大抵接受了基沙文與美斯相性不合。目下基沙文被迫收起創造力,惟未來直接頂替美斯現時的功能也無不可,此乃上述所指的前景想像。不過老實說,法迪屬第一得分點是稍感詫異。也許一來連同習慣偏左的菲臘比古天奴,巴塞確以左側較強,二來乃法迪的能力比基沙文更適合後上。稱為third man running或late run的入楔從來最難防範,是以這一招對巴塞很重要,對皇馬同等重要,否則施丹去季不必解放沙治奧拉莫斯,彌補C朗離隊的損失。

施丹信任老將 雲尼斯奧斯屬出位小將

相比朗奴高文向來多所提拔新秀,施丹卻看來更信任老將,馬些路便獲死攬不放,倒是賣走了潛質不俗的Reguilon及阿舒拉夫,不曉得乃施丹偏見抑或阿公下旨?思疑的理由乃起碼有個雲尼斯奧斯祖利亞,去年被某些低水平傳媒封為新C朗真笑死人,但至今進步實已略為超出預期。

嫌煩都要強調,現實並非打機,引援需運氣、育成需時間。巴塞在朗奴高文治下沙石仍多,皇馬原班人馬亦難望驚喜。照抄上周一句,堂堂西甲盟主今天在魯營帶走一分,大概不算壞事——老闆點諗就話唔埋了。

更多體育一
班福特戴帽 列斯聯破維拉不敗身
列斯聯射手班福特昨日在英超連中三元,協助球隊作客3:0大勝阿士東維拉,打破其不敗身。賽後列斯聯積10分進佔第3位,而維拉則在在少賽一場之下積... 詳情
卡雲尼勢英超首秀領曼聯鬥車路士
「紅魔」曼聯主帥蘇斯克查昨日證實,後衛哈利馬古尼、鋒將格連活特及新兵前鋒卡雲尼,今日英超作客車路士可以候命,而勢將「地標」的卡雲尼(圖)已向... 詳情
港超新季增單循環賽 分爭標護級組
新一季港超今日由菁英盃分組賽揭開序幕,餘下8隊參賽,為增加比賽場數,賽制亦有變動。香港足球總會昨落實,聯賽完成雙循環後將分「爭標組」及「護級... 詳情
NBA董事會昨日開會討論2020/21球季的計劃,據報有機會在聖誕節開打。 根據ESPN報道,NBA早已跟各支球隊的班主商討,希望在聖... 詳情
上港闖爭標組4強 上海上港昨在中超爭標組第2階段次回合被上海申花逼和1:1,兩回合亦各一言和。加時比數不變,上港互射12碼5:4勝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