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7
    星期二

美一周內2度售台軍備
中方不滿 再宣布制裁美軍火商

[2020.10.27] 發表
今年7月,美國向台灣出售「愛國者3型導彈」,外交部首次點名將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制裁。圖為台軍方的愛國者3型導彈。(網上圖片)

美國國防部周一(26日)宣布,國務院已經同意向台灣出售100套由波音製造的AGM-84魚叉反艦飛彈防衛系統(Harpoon Coastal Defense Systems),總值超過23.7億美元。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26日)宣布,為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參與對台灣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防務(Boeing Defense)、雷神(Raytheon)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中發揮惡劣作用的美國有關個人與實體實施制裁。這是中方今年第二次點名制裁美國軍火商。

這項軍售包括400枚RGM-84L-4魚叉II型地面發射飛彈、4枚RTM-84L-4魚叉II型演習飛彈,另外還包括411個集裝箱、100套魚叉海防系統發射器運輸器、25輛雷達卡車等。

今次是美方一周來第2度宣布對台軍售,也是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第9度軍售。國務院官員表示,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向台灣提供必要的軍售,讓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美國政府上周已宣布對台灣出售三款總值18億美元的武器,包括11套由洛歇馬丁製造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135枚波音公司生產的魚叉增程型距外攻陸導彈(SLAM-ER)、6套裝置在F-16戰機上的外部傳感器吊艙。

點名洛克希德波音防務雷神

另據央視報道,趙立堅表示,美方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裝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強烈譴責,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及美台任何軍事聯繫。

趙立堅並未透露制裁的相關細節。本月21日,美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等總額約18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翌日,中國外交部稱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這次是外交部第二次點名制裁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今年7月,美國向台灣出售「愛國者3型導彈」,外交部首次點名將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制裁。去年7月,美國對台軍售時,外交部曾表示,中方將對參與軍售的美企實施制裁,不過並未點名相關軍火商。依照對台軍售的公開信息,涉及的美企包括雷神、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豪士科(Oshkosh)。

對於中方制裁,彭博社引述波音公司稱,將續與中國在民用航空合作,而洛克希德·馬丁則稱,軍售是政府間的交易,承認與美國政府合作而受到中方限制。雷神公司暫未對制裁置評。

去年7月,《紐約時報》曾報道,中國制裁不會影響美國國防承包商的軍火業務,但可能會影響相關企業在華的非軍事業務。例如,通用動力有生產受中國富豪歡迎的灣流私人飛機,雷神的相關合作伙伴在中國也有業務。

更多中國要聞
五中全會開幕 習近平報告政治局工作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昨在北京開幕,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會議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 詳情
雖然過了一個周末,習近平3日前在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仍是內地輿論的熱點。習在講話中,引用了很多開國領袖毛澤東和志願軍司令彭德懷... 詳情
古寧頭71周年 解放軍刊文促國防現代化
【明報專訊】台灣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昨日在太武山忠烈殿和公墓舉行悼念活動,紀念71年前古寧頭戰役犧牲的陣亡將士。金防部指揮官賀政在活動上稱,紀... 詳情
【明報專訊】繼新疆喀什地區兩天內連續發現138宗新冠肺炎無徵狀感染者後,截至昨日下午4時,當局再通報新增無徵狀感染者26宗。此前喀什地區已啟... 詳情
毛岸英忌日教蛋炒飯 廚師KOL被指暗諷
在中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際,一名網紅(KOL)廚師,因在周六(24日)上傳分享「揚州炒飯」做法的影片,遭大量網民批評。有網民認為當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