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3
    星期一

檢測中心截龍 強制驗者「無得驗」 跳舞場所群組市民湧往 人龍未分流掀恐慌

[2020.11.23] 發表
昨日不斷有跳舞場所群組市民湧到油麻地梁顯利檢測中心檢測,惟中心下午2時前已表示額滿,現場市民一度鼓譟,要求即日檢測。(朱安妮攝)
政府昨日發公告強制曾到訪14間指定跳舞場所的市民接受檢測,不少人昨日湧到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檢驗,直至中午,場內仍未有為跳舞場所群組市民設獨立隊伍,有市民得知人龍混有跳舞場所群組人士後感驚慌,擔心增加感染風險。(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急速惡化,昨新增68宗確診,見近3個月以來新高,其中跳舞場所群組昨急增46人。政府昨就強制檢疫刊憲,要求到過14間跳舞場所的人明日或之前檢測,否則被檢控,惟首日檢測見亂象。大批跳舞場所群組市民昨湧到4間社區檢測中心輪候,當中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所有人一度混在一起排隊,引起其他預約檢測者恐慌,憂增感染風險;中心下午2時前宣布全日滿額,有未能檢測的跳舞場所群組市民批評當局安排混亂、未能配合強制檢測。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批評強制檢測措施「軟弱無力」,跳舞場所群組應即時檢測,未有結果前檢測者仍可「周街走」,做法不理想。

張竹君稱檢測渠道多

社區中心預留名額延服務時間

對於有強制檢測群組巿民到檢測中心未能取籌即日檢測,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現時有很多渠道檢測,包括醫管局門診、私家診所等。被問到是否有能力應付檢測,她說防護中心與醫管局每日可化驗至少7000至8000個樣本,「幾百個不是問題」。政府昨晚亦發稿表示,各社區檢測中心將視乎需要,增加檢測名額及延長服務時間,及預留一定檢測名額予強制檢測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亦表示,社區源頭不明個案增加,籲市民如不適要盡快求醫,較嚴重者可到急症室,輕微不適、自覺高風險或屬強制檢測群組者可到醫管局47間普通科診所取樣本收集包。

預約者與群組者對罵 中心事後分流

在場者:兩組人檢測位置極近

政府昨早宣布跳舞場所群組須於明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以及指定14間跳舞場所須停業5天。昨早不少該群組市民前往各區社區中心排隊輪候。有預約於中午接受檢測的市民表示,梁顯利社區中心初期未有為跳舞場所群組者分隊,有預約接受檢測的市民得知排後面的人曾到跳舞場所後表示驚慌,雙方對罵,場面混亂;中心後來才另設獨立隊伍供跳舞場所群組排隊。該市民又表示,有關群組巿民接受檢測位置與預約檢測者極接近,並不理想。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若有病徵者到場檢測,恐有交叉感染風險,如港府早前推行全民檢測時,曾有市民病發後到場檢測。他呼籲有病徵者求診,如有輕微病徵可到醫管局門診領取樣本瓶。

昨午近2時,社區中心門外仍有數十名跳舞場所群組市民排隊,但中心職員稱已派出逾300個籌號,已達極限,不會再派即日籌號。有被拒入場市民不滿,一度鼓譟,要求即日檢測;有人批評政府強制該群組市民檢測,到場卻拒諸門外,十分失望。檢測中心後來向門外輪候的數十人派發今日籌號後,人潮逐漸散去。

盧寵茂斥強制令軟弱無力

限兩天內檢測「慢半拍」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在港台《城市論壇》表示,強制檢測措施「看上去似強而有力,但實則軟弱無力」,稱跳舞場所群組應要即時檢測,但政府仍容許有兩日時間,在限期內檢測是「慢半拍」,未有結果前檢測者仍可「周街走」,做法不理想。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爆發群組應盡快強制檢測,並於短時間內完全覆蓋,否則「傳開晒就摰臐v。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急速發展,跳舞場所群組一日內增加1.5倍至80人確診,指定時期到訪14間爆疫跳舞場所的市民須強制檢測。港府...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第四波疫情襲港,醫管局計劃本周內重開兩個月前轉為備用狀態的亞洲博覽館,將一號及二號展館用作社區治療設施,接收病情較輕... 詳情
警巡港九食肆酒吧  諾士佛臺68人涉犯聚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急增,政府宣布,所有派對房間須關閉,酒吧、夜總會、食肆等不可現場表演或跳舞至周四。警方前晚起巡查中環及尖... 詳情
指第四波來自輸港新病毒株  梁卓偉促設指定檢疫酒店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急速反彈,港大數據顯示,病毒即時繁殖率升至1.845,即每名患者可傳染逾1.8人。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 詳情
涉詐取選舉資助 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開支申報書稱獲捐450萬服務  王家檢仿製槍彈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和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昨被警方以串謀詐騙拘捕。警方表示,兩名參選人涉向選舉事務處提交虛假文書,詐取選舉資助。申報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