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3
    星期一

昨68確診46屬跳舞群組 專家促封舞場 11宗源頭不明 一涉酒樓群舞一涉社區會堂唱曲

[2020.11.23] 發表
一名本月16日曾到美孚「君好宴會廳」吃飯跳舞的45歲女子昨確診新冠病毒,網上流傳片段顯示,該場地曾有多人無戴口罩下跳舞(圖),惟拍攝時間不明。食環署昨晚稱會跟進。(網上片段截圖)
一名確診新冠病毒的45歲女子本月16日曾到美孚君好宴會廳吃飯及跳舞,在場人數未明。該食肆經理向本報稱,昨已暫時停業消毒,並說當日活動約50至60人出席。(朱安妮攝)
位於長沙灣道的香港科技專上書院(圖),一名59歲男教師昨確診,他是跳舞場所群組患者的家人。(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疫情惡化,昨增68宗確診,其中跳舞場所群組昨急增46人,短短4日擴至80人確診,成為爆疫以來第二大群組,僅次涉103人的酒吧及樂隊群組。另外,昨有11宗源頭不明個案,遍佈多區,包括一名曾到美孚「君好宴會廳」吃飯跳舞的45歲女子,有網上流傳片段顯示該場地曾有多人無口罩跳舞,食環署昨晚稱會跟進。政府抗疫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舞廳、舞池等屬高危場所,建議政府關閉,以控制疫情。

昨日新增的68宗確診,61宗屬本地感染,累計5628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另有逾50宗初步確診。跳舞場所群組急增46人,連同當局追查發現早前數名患者與群組有關,累計80人確診,暫約300人檢疫。繼早前一名跳舞場所清潔工確診,昨多一名在北角Shining Star Dance Studio任職清潔工的64歲婦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反映跳舞場所有環境污染。群組二代傳播持續,有患者家人染疫,該59歲男子在長沙灣道香港科技專上書院任職教師,本月20日最後上班,其任教班別暫停面授課,涉20多人。

酒樓經理稱60人出席活動 食環跟進

11宗本地個案源頭未明,包括住在觀塘順天h天瑤樓的45歲女子,本月16日到美孚「君好宴會廳」吃飯及跳舞,4日後病發。張竹君表示,患者稱當日現場多人,人數暫未明。該酒樓經理昨接受查詢表示,酒樓已暫時停業消毒,當日約50至60人出席活動。網上流傳一條題為「君好標哥好友11月之星生日會大跳扭腰舞」片段,顯示多人在君好宴會廳無口罩跳舞,拍攝時間不明,經理說平日場內熒幕及司儀均有提醒在場者戴口罩。食環署回覆稱留意到事件,會派員了解跟進。

大埔中學生染疫 兩校停課

另一住在葵涌華員h華信閣的70歲婦,病發前兩日、即11月17日曾到禮頓山社區會堂與另一人無戴口罩演唱粵曲,兩人之間有距離,場內約20名觀眾有戴口罩及保持距離。大埔靈糧堂劉梅軒中學一名17歲中六男生確診,最後本月20日上學,該校稱將停課14日。張竹君稱患者家人就讀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該校須停課1至2天直至有檢測結果。

本月1至21日曾到14間指定跳舞場所者須於明天或之前檢測,周五或之前向政府報告結果。張竹君說很多人可能買票入場,未必登記資料,追蹤有困難,籲曾赴相關場所者檢測。張又稱,近日個案上升速度很快,跳舞場所群組多人沒病徵且有很多活動,難控制形勢。至於應否暫時關閉跳舞場所,她說政府會考慮各種收緊措施。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部分跳舞場所沒出席者名單,需靠參與者主動檢測,如拒檢測會增加控疫難度。他認為舞廳、舞池等屬高危場所,建議政府關閉該類場所以控制疫情。

許樹昌促防疫限聚收至最緊

許說港府應盡快將防疫措施收至最緊,包括收緊至二人限聚、中小學停課及實施在家工作、暫停大型音樂會等,一旦疫情C升至單日過百宗,恐怕「爆到聖誕節都唔完」。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急速發展,跳舞場所群組一日內增加1.5倍至80人確診,指定時期到訪14間爆疫跳舞場所的市民須強制檢測。港府...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第四波疫情襲港,醫管局計劃本周內重開兩個月前轉為備用狀態的亞洲博覽館,將一號及二號展館用作社區治療設施,接收病情較輕... 詳情
警巡港九食肆酒吧  諾士佛臺68人涉犯聚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急增,政府宣布,所有派對房間須關閉,酒吧、夜總會、食肆等不可現場表演或跳舞至周四。警方前晚起巡查中環及尖... 詳情
指第四波來自輸港新病毒株  梁卓偉促設指定檢疫酒店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急速反彈,港大數據顯示,病毒即時繁殖率升至1.845,即每名患者可傳染逾1.8人。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 詳情
涉詐取選舉資助 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開支申報書稱獲捐450萬服務  王家檢仿製槍彈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和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昨被警方以串謀詐騙拘捕。警方表示,兩名參選人涉向選舉事務處提交虛假文書,詐取選舉資助。申報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