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孟晚舟案控方證人口供各異 顯邊境局騎警處事亂或隱瞞

[2020.11.26] 發表
孟晚舟周三離開家門到法院應訊。(加新社

【明報專訊】孟晚舟引渡案經7名控方證人作供後,對孟晚舟電子設備的密碼、序號、型號究竟有沒有交給美國FBI、如何交過去,幾乎每個人都有不同說法,顯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若非處事混亂,就是故意隱瞞實情。

指揮當天逮捕行動的皇家騎警涉外案件女警長格拉芙(Janie Vander Graaf)昨日作證時,表示清楚記得其下屬達爾瓦爾打電話給她說,騎警Ben Chang將電子設備資料交給FBI的事,達爾瓦爾還附上Ben Chang的電郵作說明。

但前日騎警達爾瓦爾(Gurvinder Dhaliwal)在庭上作供說,他沒有向直屬長官說明資深騎警Ben Chang將電子設備的資料交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不過,格拉芙昨日在司法部律師引導下解釋,雖然達爾瓦爾和她談到,Ben Chang將電子設備的序號提供了給FBI,但她在仔細閱讀Ben Chang的電郵後,發現電郵說的又與達爾瓦爾所說不一樣,並發現達爾瓦爾所說不準確。

她說,Chang的電郵說﹕「會以合法管道取得授權與美國分享資料。」因此她並不知道資料已交給美國執法單位。

格拉芙是孟晚舟在機場被逮捕當天,負責監督騎警逮捕孟晚舟行動的警長,她的職稱是皇家騎警外國與國內執法協調組的指揮官,當天在機場執行逮捕行動的Winston Yep及達爾瓦爾均是格拉芙的屬下。

格拉芙說,她的下屬達爾瓦爾在2018年12月12日當天用電話向她報告,皇家騎警打擊黑錢犯罪組(Financial Integrity Unit)的資深騎警Ben Chang,已將電子設備的序號交給美國FBI,達爾瓦爾並轉發Ben Chang的電郵作說明。

但格拉芙指出,在讀了Ben Chang的電郵後很快就發現,下屬說「序號已交給FBI」一事不準確,因為電郵中並未說「Ben Chang已將電子設備的序號提供給美國」。就她對電郵內容的了解,是指Ben Chang會循合法管道,取得授權將電子設備的資料與美國分享。

格拉芙在接受聯邦司法部代表律師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的提問後,下午就接受孟晚舟的律師芬頓(Scott Fenton)盤問,芬頓問:「騎警究竟是否將序號提供給FBI?」芬頓盤問時重新對電郵提出解讀,並且問格拉芙是否同意「Chang在電郵中的意見,代表他將會發送電子設備的序號(serial numbers)給FBI」。

格拉芙不同意芬頓所說,並謂﹕「我無法縮小解釋,指明提供的是序號,因為電郵中只提到「資料」(info)。」

在機場負責收取孟晚舟電子設備的騎警達爾瓦爾,前日才作證說,不記得有和Ben Chang說過關於資料已送FBI的對話,他只記得傳了電郵給直屬主管,但沒有和她談到電郵所說的內容。

但格拉芙昨日的證詞,與達爾瓦爾顯然不相符。而握有孟案關鍵證據的Ben Chang本來答應作證,但諮詢律師後就拒絕作證。

孟晚舟被逮捕當天,雖然所有電子設備都被取走,但格拉芙說,根據美國的引渡請求,美國只要求收電子設備,及取得電子設備的序號及型號,未要求需要取得孟晚舟電子設備的密碼。

既然美國並無說要密碼,那為何她的手下達爾瓦爾仍接收了CBSA那張寫有孟手機密碼的紙條?

她說,她和達爾瓦爾也針對此事作過討論,她告訴達爾瓦爾,既然已經接收了證物,收了就收了,不好再交回(unseize)。因為已經接收了物證,再交回去,會有過程不夠透明的問題。

芬頓對此窮追猛打說,騎警既然不需要孟電子設備的密碼,美國亦不要,但騎警仍是收走密碼紙條,如此格拉芙是否覺得「不適當」?格拉芙說,她沒有這麼想。

孟晚舟引渡案本來會傳喚10名證人,但因為Ben Chang拒絕作證而只剩9人。所有證人都是當天在機場攔查孟晚舟及執行逮捕令的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及騎警。

格拉芙今天將繼續出庭,接受孟方律師的交叉盤問。

更多加國新聞二
取鑰匙及安全系統密碼 騎警將孟8件行李送回家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警長格拉芙(Janice Vander Graaf)昨日在法庭作供時說,孟晚舟抵達溫哥華機場時,同時帶上8件行李,對於如... 詳情
溫哥華空屋稅 明年增至3%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昨日投票贊成將2021年空屋稅(Empty Homes Tax,EHT)的稅率增加至3%,這是該稅項自2017年推出... 詳情
多倫多1/3學校現確診病例
【明報專訊】第2波疫情中,安省學校普遍看來仍安全,但在重災區內的學校,情況其實不一樣,多倫多每3間公校﹐就有一間存在最少一宗現行病例,這比安... 詳情
假鈔氾濫 零售店拒收100元紙幣
【明報專訊】由於100元的假鈔氾濫,許多零售店的店主都不願意接受百元鈔付款,而這些百元偽鈔,有些是透過5元真鈔改成的。 多倫多一家麵包... 詳情
半數加人不信任中國疫情初表現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加拿大人都希望加拿大在捍衛國家價值的事務上直面中國,比如涉及法治、人權和民主的事宜。調查亦顯示,逾半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