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長征八號首試飛 鋪路循環再用

[2020.12.23] 發表
中國新一代環保火箭長征八號昨午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以「一箭五星」方式首次成功試射,並將5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法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新一代環保火箭長征八號,昨午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飛行試驗,成功以「一箭五星」方式,將「新技術驗證七號」、「海絲一號」等5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不僅提高了中國在航天市場的競爭力,也預示中國推出重複使用的火箭指日可待。

央視:採用無毒無污染推進劑

央視報道,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工程於2017年由國家航天局批准研製及組織,其繼承長征五號、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技術成果,採用無毒無污染推進劑,是基於新一代低鉭韘熏糮O液體推進劑發動機,以及模組化箭體結構研製而成的新中型運載火箭,其低成本更利於中國搶佔商業航天市場。澎湃新聞稱,長征八將700公里太陽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從3噸提升至4.5噸,增強新一代運載火箭的能力。

長征八號採芯級綑綁2枚助推器,助推器直徑2.25米,整流罩直徑4.2米,全長約50.3米,起飛質量約356噸。其芯一級直徑3.35米,芯二級直徑3米,未來也將發展為可重複使用火箭。

因長征八採用可回收式設計,以實現芯一級和固體助推器的回收,可極大減少火箭發射成本,縮短發射周期,有助發展運載火箭升級換代。

更多中國要聞
譚耀宗:人大明年3·5召開 聚焦「十四五」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昨在北京開幕,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會議計劃於明年3月5日召開,重點將是審議「十四五」規劃... 詳情
內地6行政執法部門 擬統一制服
【明報專訊】內地有多個各執法部門,而各部門人員的制服「五花八門」。近日,財政部、司法部聯合印發《綜合行政執法制式服裝和標誌管理辦法》的通知,... 詳情
一名搶劫犯被判入獄,因為買通了獄方,不僅住單間、開小灶(安排特別伙食),還可指使其他囚犯為他挖出通往監獄外的暖氣地溝,以便隨意出入。他在監獄... 詳情
瓊瑤《甄嬛傳》編劇等百人聯名抵制郭敬明于正
【明報專訊】內地影視劇近年抄襲成風,台灣名作家瓊瑤、《甄嬛傳》編劇王小平等111名影視編劇,昨日凌晨發出聯名公開信,向行業和社會發出強烈呼籲... 詳情
台灣作家瓊瑤2014年4月15日在「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發表給廣電總局的公開信,舉報于正《宮鎖連城》多處劇情抄襲《梅花烙》,並列舉于正抄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