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譚耀宗:人大明年3·5召開 聚焦「十四五」

[2020.12.23]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三審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擬加強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的職責。圖為上周四(17日),廣東普寧大壩鎮仙耘村發生聚眾鬥毆致人死亡案件的現場, 6名疑犯落網,最小的僅13歲。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昨在北京開幕,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會議計劃於明年3月5日召開,重點將是審議「十四五」規劃,料不再是視像會議。今次會議涉及29項議程,包括對「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三審,並擬建立家校合作機制。

人大常委會議 未見涉港議題

今次會議為期5日,譚耀宗表示,雖屬例會,但議程緊湊,包括審議法案、議案、報告及人事任免,目前未見到與香港有直接關係的議程。他又說,會議在早上已作出說明,全國人大會議計劃於明年3月5日召開,重點將是審議「十四五」規劃,但仍有待通過,相信不會再舉行視像會議。

至於人大常委會上月頒布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本次會議會否檢討成效或提出進一步行動,譚耀宗表示,議程並無相關內容,不會討論。至於會否安插相關議程,他說,按過往經驗,議程有增加或減少,都會在開幕當日得悉。

「防未成年人犯罪草案」

擬建家校合作機制

中新社報道,昨日提請審議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三審稿,增加學校應當與未成年學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加強溝通,共同做好未成年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規定,其中涉及學校的部分,明確了申請進入專門學校的程序。

此外,指出未成年人實施有刑法規定的行為、因不滿法定刑事責任年齡不予刑事處罰的,經專門教育指導委員會評估同意,公安機關可以決定對其進行專門矯治教育等。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6行政執法部門 擬統一制服
【明報專訊】內地有多個各執法部門,而各部門人員的制服「五花八門」。近日,財政部、司法部聯合印發《綜合行政執法制式服裝和標誌管理辦法》的通知,... 詳情
一名搶劫犯被判入獄,因為買通了獄方,不僅住單間、開小灶(安排特別伙食),還可指使其他囚犯為他挖出通往監獄外的暖氣地溝,以便隨意出入。他在監獄... 詳情
瓊瑤《甄嬛傳》編劇等百人聯名抵制郭敬明于正
【明報專訊】內地影視劇近年抄襲成風,台灣名作家瓊瑤、《甄嬛傳》編劇王小平等111名影視編劇,昨日凌晨發出聯名公開信,向行業和社會發出強烈呼籲... 詳情
台灣作家瓊瑤2014年4月15日在「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發表給廣電總局的公開信,舉報于正《宮鎖連城》多處劇情抄襲《梅花烙》,並列舉于正抄襲...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日前因供電不足實施限電,廣鐵集團周二(22日)表示,連日來已全力向當地搶運煤炭,每日運達7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另有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