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無煙花無酒吧 冷除夕人潮聚:盼香港快囍n番

[2021.01.01] 發表
疫情下今年沒有任何倒數活動,但仍不少市民聚集尖沙嘴海傍。接近凌晨零時,因警察突然封路,很多人聚集文化中心長樓梯旁。不少市民自發倒數,並興奮歡呼。倒數後市民離去時,有部分人大叫「光時」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蘇智鑫攝)
新冠病毒疫情下,酒吧仍需停業,除夕夜的蘭桂坊史無前例地人流疏落。(楊柏賢攝)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晚市仍禁止堂食,有市民選擇在添馬公園野餐歡渡除夕夜。(楊柏賢攝)
疫情下蘭桂坊酒吧全部關閉,除夕夜人流稀疏,路過市民眼見街上的雀鳥還多,更感氣氛冷清。(楊柏賢攝)
相較九龍區跨年倒數的熱鬧,港島區明顯較少人流聚集迎接新一年。在金鐘添馬公園,有除下口罩的市民倒數後與友人相擁。(楊柏賢攝)
雖然今年並無倒數慶祝活動,但亦無阻市民出外歡度新年的心情,有人在嚴寒下拿荌鈰s,與友人歡呼倒數。(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港人在新冠病毒疫情的陰霾下告別2020年,除夕煙花再次缺席維港,尖沙嘴人流明顯不及往年,但仍不少人聚集海傍迎接新一年來臨。有年輕市民稱2020年最開心是「無中肺炎」,新年願望是「香港快囍n番」。

疫情下除夕夜無堂食,近百人在尖沙嘴厚福街不同食肆或飲品店等外賣,亦不難見到在街進食市民的身影。年輕情侶Jacky及Suey在後巷頗狼狽地吃茧騔Y小食。Jacky昨稱「不想在家咁悶」,打算兩個人在街上「自己對住部手機倒數」。

Jacky稱已忘記去年除夕如何慶祝,今年除夕不能和朋友到酒吧聊天,又無堂食,是最大變化。回顧一年,他說沒有什麼事值得高興,最開心的事是「無中肺炎」,而最難過是「繼續是林鄭做特首」。新一年願望是「香港快囍n番,一方面疫情快囍n番,二來政治環境……不過算啦,都無謚捸A係不可能的願望」。

一家四口冒寒風吃炸雞 外傭「打燈」

杜生一家四口及外傭姐姐冒荋H風在藝術博物館附近吃炸雞套餐,由外傭開手機鏡頭燈為一家照明。杜太說往年亦曾帶兒子倒數,今年有大量民安隊阻止市民聚集,又封鎖不少地方,氣氛與往年有別。

警方一度圍海傍人群 倒數完放行

在尖沙嘴海傍,昨晚8時半左右已有人潮管制措施,接近零時人流漸多,但有警察開攝錄機拍下聚集市民,要求他們不能逗留,亦有廣播提醒晚上無任何倒數活動。

至11時55分左右,警方由文化中心方向碼頭方向推進,把大量人群圍在海傍。雖沒大廈的燈飾倒數,亦沒煙花 ,但有部分市民自發大叫倒數。甫倒數完畢,警方重新放行,讓市民沿梳士巴利道經文化中心離開。

蘭桂坊冷清 警察比市民多

至10時左右人流增加,不足50米便有數個警察站崗,碼頭附近巴士站亦有至少6輛衝鋒車停泊,有警察提醒吸煙市民要戴好口罩。沿路不難看到多於二人聚在一起,也有不少人兜售會亮燈的氣球或有小燈泡的頭箍。

由於酒吧未能營業,以往有大批市民聚集跨年倒數的蘭桂坊,昨晚人流明顯疏落,沿途巡邏的警察比市民多;而添馬有零星市民二人一組,在草地上野餐。

另外,一名男嬰於元旦零時零分在伊利沙伯醫院搶閘出世,男嬰體重3.38公斤,順產出生。另一名女嬰則於零時1分於沙田仁安出生,重3.49公斤。

更多港聞
3廈錯列強檢  有屋h檢測亭煞停  居民冒寒排兩句鐘「白驗」  專家:不夠人手應變回派樽
【明報專訊】港府前晚公布全港40多幢大廈居民須強制檢測,即晚剔走一幢大廈,昨再剔走3幢大廈,解釋是在區議員提醒下發現出錯,另新增3幢大廈納入...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患有嚴重血管疾病的病人被輸入新冠病人捐出的血小板,翌日死亡。醫管局相信病人死亡與輸血關係相對低,但明白個案有疑慮...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有9名公立醫院人員染疫,最新是屯門醫院一名病人服務助理昨初步確診,她11月底起在隔離病房工作,有穿合適個人防護裝備,12月2... 詳情
倡抗疫司令 梁卓偉盼徹底追蹤接觸者 有力跨部門調配人手 不准「搓波」
【明報專訊】2003年SARS無聲無息傳入香港,令人防不勝防,港府今次有備而戰新冠病毒,但起初全民應否戴口罩,檢測量是否不足,外界不知誰「說... 詳情
專家:張竹君退幕後助指揮或更有效
【明報專訊】本港在SARS抗疫要員幾乎全退下的時代,遇上新冠病毒這場世紀疫症。有公共衛生醫生分析,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是衛生署中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