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發展局研另覓海濱重置皇后 復碼頭功能

[2021.01.01] 發表

【明報專訊】深水鶗D教山配水庫拆狳ぁ顙公眾關注,亦令社會關注政府2007年因中環填海計劃而清拆的皇后碼頭,至今未按承諾重置。發展局回覆查詢時首次披露,正探討在另一海濱位置重置皇后碼頭,並恢復碼頭功能。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表示,政府仍未有具體時間表及計劃去重置皇后碼頭,形容當局「至今仍然遊緊花園」,他認為最理想始終是原址重置。

07年清拆 2016年稱19年完成重置

皇后碼頭於2007年開始清拆,09年時任發展局長的特首林鄭月娥曾稱,因應社會大多意見認為皇后碼頭應於海邊重置,以恢復碼頭功能,故決定於中環9號和10號碼頭之間重置,並稱「大概在2013年完成」;至2016年,發展局就重置提出3個設計方案,再度諮詢公眾兩個月,當時政府稱敲定方案後料於2017年第三季施工,2019年第二季完工,但至今重置工程仍未見下文。

現時皇后碼頭拆卸組件可保存的部分,正存放大嶼山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庫,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檢查及保養,以待日後重置。

發展局表示,政府2016年就中環9號和10號碼頭之間重置皇后碼頭方案公眾諮詢,正按意見詳細考慮未來路向。當局稱,政府未來數年會推行多個優化海濱項目,現正探討是否可在其中一個優化海濱項目,於另一海濱位置重置,並恢復碼頭功能。

吳永順:政府一日未落實一日都係虛

吳永順表示,重置皇后碼頭議題反覆討論多年,「至今仍未有確切的重置計劃,(政府)一日未落實,一日都係虛。」他認為,最理想方案是原址重置,但未來多個優化海濱項目正展開,包括明年將就灣仔北及北角區5個海濱項目舉行設計比賽,若政府要求,亦可在比賽收集公眾對重置皇后碼頭的方案,但此舉等於再諮詢。

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顏汶羽認為,政府近兩年積極推動海濱發展,應趁此機會盡快公布重置皇后碼頭具體方案。

他認為,若難以原址重置,亦應在原區而非在其他海濱,否則難以做到保育皇后碼頭的意義。

更多港聞
母勒子不遂自縊 社工籲身邊人予照顧者喘息空間
【明報專訊】43歲女子前日於灣仔寓所教導7歲長子功課時情緒失控,以頸巾掩兒子的臉面及纏頸,長子掙脫,母親及後於房間吊頸自殺,昏迷送院後現時腦... 詳情
【明報專訊】由多名民主派區議員牽頭的「公民議政平台」告吹。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早前指平台「非法」,平台籌委會昨表示,面對政府打壓和傳統民主派政... 詳情
港廢紙可輸內地  4指定紙廠接收
【明報專訊】內地今日起全面禁止廢料進口,本報綜合多方消息來源,港府與內地達成協議,今起本港17間回收廢紙的政府承辦商,可向環保署申請將廢紙出... 詳情
【明報專訊】流行曲創作人雷頌德名下公司的私人秘書,7年多前涉80次未經授權下挪用雷頌德事先簽發的存款單及支票,盜近250萬元以支付酒席旅費及... 詳情
頭重傷腰無傷 倘遭拋擲應更遠離矮牆落地 骨醫料梓樂失足墮下
【明報專訊】22歲科大生周梓樂2019年11月在尚德停車場A墮樓不治,死因庭昨續審案件。專家證人、骨科專科醫生江金富供稱,通常墮樓情G有3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