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2
    星期六

湯家驊:涉國安法非必不能保釋 舉證責在辯方

[2021.01.02] 發表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獲批保釋候訊,前日被終審法院下令即時還押。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在電台節目稱,涉犯《港區國安法》者並非一定不能保釋,但被告需說服法庭,在保釋期間無可能干犯國安法,他認為保釋門檻有所提高。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另一節目稱,終院的部分判辭說服力稍遜,認為法庭衡量輕重後應給予黎智英保釋,這是較接近普通法的程序。

大律師會:不解處理期間須還押

湯家驊昨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法庭批出保釋時會考慮3個因素,包括被告會否潛逃、干擾證據或證人,以及再犯的可能。國安法生效後,法官批出保釋時需有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不會繼續做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湯稱這方面的初步舉證責任轉至辯方。湯亦在facebook發文,稱普通法制崇尚無罪推定,尊重保釋權利是本港法制的特色,不應輕易放棄。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在同一節目稱,對終院判辭感奇怪,不解在處理保釋上訴期間為何不可繼續批出保釋。另外,葉稱雖然案件涉及國安法,但在終院正審時,按慣例會有一名外籍非常任法官共同審理,稱這是香港行之已久的司法制度,她認同這做法。

梁家傑質疑左報連日抨擊施壓

梁家傑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法庭有權釐清法律觀點,但無理由讓被告在此期間喪失自由,特別考慮到人權及無罪推定,除非認為黎在苛刻保釋條件下仍可干犯國安法或潛逃。梁認為部分判辭理由可商榷,質疑左報連日抨擊是否為法官構成壓力。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昨在《文匯報》撰文,對處理本案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常任法官李義及張舉能「撥亂反正」予以肯定;又稱羈押黎智英絕對正確,是「眾望所歸,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挽回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唐樓業主公司唯一董事  稱「不能代表業主」不知單位分租  8死火警餐廳  管理人:尼裔租客失聯
【明報專訊】油麻地廣東道去年11月發生8死奪命火,該唐樓由一公司持有。該公司唯一董事、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昨首度開腔回應火警,稱自己只是大廈管...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唯一提供建築文物保護碩士課程的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將於今年取消,新入學的碩士學生會併入建築學院轄下園境建築學部,該... 詳情
曹光彪孫婿燒炭亡
【明報專訊】昨早7時許,一名美籍男子在西貢大網仔一輛停泊在路邊的Tesla上燒炭自殺,送院後不治。據了解,死者為港龍航空創辦人曹光彪孫女婿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元旦無遊行 改車巡展連儂布 民陣車頂叫口號 警包圍話犯聚
【明報專訊】受疫情同限聚令等影響,民陣噚日無發起「元旦大遊行」,選擇同各政黨、區議員鬘港18區懸掛超過30塊「連儂布」橫額,又發起「釋放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