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2
    星期六

日媒:至少44日籍學者參與華千人計劃

[2021.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至少44名日籍研究人員參與中國吸納海外人才的「千人計劃」,其中有人從日本政府領取高額研究經費後,再前往與解放軍相關的大學。日本政府為防止攸關經濟與安全保障的重要技術外流,檢討加強獲政府補助的研究人員規範,原則上要求他們必須公開海外相關活動。

《讀賣新聞》報道,44人之中,有24人承認參加「千人計劃」,另外20人則是日本當局從大學官網或當事人博客等得知。其中8人屬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中國「國防七校」,5人是日本學術會議的前會員或前合作會員。

13名參與「千人計劃」的日籍研究人員,在過去10年獲得日本「科學研究費助成事業」補助,總額約45億日圓(約3.38億港元),獲資助金額最高的一人是在中國沿海地區一所大學從事研究工作的前教授,他曾獲得近7.68億日圓(約5800萬港元)。報道指出,日本政府有意參考美國加強監管「千人計劃」的做法,要求獲政府資助的研究人員,必須公開在參加海外的人才延攬計劃,或接受的外國資金。

更多中國要聞
擱淺輪船脫險
受寒潮影響,在山東煙台港內錨地避風的「達豐6」輪2020年12月29日,因錨鏈斷裂,隨風浪漂至煙台濱海廣場岸邊擱淺並失控。在交通運輸部北海救... 詳情
蔡英文新年演講:盼疫後兩岸重啟交流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2021年新年演講提到,去年今日,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台灣開始針對來自的武漢班機登機檢疫,...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即日起開放含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引來爭議,多個縣市表明會依照自行制訂的食安條例加強抽檢,又批評民進黨政府漠視...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新北市4名中學生除夕夜(12月31日)前往城林橋下燒烤,準備慶祝跨年期間,忽在橋底工寮發現一具男屍,嚇得立即報警。警方經查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