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2
    星期五

交付疫苗延誤較預期嚴重 杜魯多致電輝瑞行政總裁

[2021.01.22]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親自致電輝瑞藥廠行政總裁布拉(Albert Bourla),而該公司同日通知加拿大當局,新冠疫苗付運延誤的情況將比早前估計的還要糟糕。

負責監督疫苗派發運輸的加軍少將福廷(Major-General Dany Fortin)上周稱,輝瑞位於比利時的廠房擴建,導致疫苗生產速度減慢,而運往加拿大的疫苗數量在未來4周將減少一半。至於輝瑞則稱,廠房擴建後,在今年餘下時間向全球運送疫苗數量將增加數億劑。

到周二,福廷指,加拿大本周收到的疫苗劑量只得原先估計的80%,下周全個星期將不會收到疫苗,而在下月首兩周原先承諾的交貨量則減少一半。他周四更稱,下月第一周交付的疫苗將只得79,000劑,為早前估計的五分之一,至於在那之後一星期的交貨量至今尚未知道,不過總體而言,本國在3周內收到的劑量,只得原先計劃的三分之一。

杜魯多一直受到壓力,促他打電話質問布拉,因為疫苗付運延誤已迫使各省取消接種安排工作,並重新調整第二劑接種時間。福廷說,由於輝瑞疫苗分開裝運的方法受到限制,因此一些省份所受的打擊會更大。該款疫苗在注射前必須以極低溫儲存,輝瑞需要以特製的冷藏箱包裝及運送,並附以衛星定位測溫追蹤儀,然後將疫苗直接運送到各省的指定地點。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本周較早時稱,儘管他不會因疫苗付運延誤而責怪聯邦政府,但他希望杜魯多採取更多行動。杜魯多告知道格福特和其他省長,他已與布拉通話。

在周四之前,聯邦內閣跟輝瑞之間的所有電話一直由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處理。道格福特亦曾於周三跟加拿大輝瑞公司行政總裁皮諾(Cole Pinnow)通電話。

杜魯多未表示他致電布拉將對有關延誤有任何影響,他並強調,加拿大不是唯一一個受影響的國家。福廷則稱,輝瑞承諾在3月底前向本國交付400萬劑疫苗,而是次延誤也不會改變有關情況。按照目前已知的交貨時間表,該公司若要履行承諾,將必須在7.5周內運送超過310萬劑疫苗。

至於另一款已獲准在加拿大使用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其交貨量則未受影響。迄今為止,本國已從該藥廠收到約176,000劑疫苗,並且每隔3周交貨一次。莫德納承諾在3月底前向加拿大運送200萬劑疫苗。

更多要聞一
緬省病例減 放鬆封城措施
【明報專訊】加國周四新增5,955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到731,450例﹔新增死亡病例160例,累計18,622例。緬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 詳情
今年人口普查疫下轉模式 改「無接觸」進行 不家訪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表示﹐由於疫情未退﹐2021年全國人口普查將施行「無接觸」(contact-f... 詳情
賀謹決定不禁跨省遊 指不少屬工作需要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上周公布為了遏制新冠病毒傳播,省府會就跨省旅遊禁令可行性而尋求法律意見,他昨晚發聲明指卑詩... 詳情
打第一針人數已破10萬  省府料今天更新疫苗計劃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周四(21日)公布本省單日新增564宗新冠病例,再有15人染疫死亡。本省現已接種疫苗第一針的人數破10萬,並預計省府... 詳情
大溫感染顯著下降 列治文上周67人確診
【明報專訊】卑詩疾控中心(BCCDC)最新公布的疫情分佈圖顯示,大溫地區上周的新冠確診個案增長顯著下降,其中素里上周錄得的確診數字更是比前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