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4
    星期三

控方:白衣人拉閘打人前 黑衣先施襲 開案陳辭描述部分被告罵人 沒提襲擊

[2021.02.24] 發表
首被告王志榮。(賴俊傑攝)
第7被告鄧英斌(中)。(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其中兩名被告前日承認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罪,另6名被告不認罪,昨日在區域法院受審。控方在開案陳辭中描述各人作為,包括以金屬垃圾桶蓋、藤條和木棍襲擊黑衣人,導致12人受傷;亦有被告被描述僅以手指指向並咒罵黑衣人,沒具體施襲行為。就白衣人強行拉開元朗站捲閘一事,控方形容一名黑衣男先用雨傘襲擊捲閘外的白衣人,白衣人隨即拉開捲閘入內施襲。

6被告6控罪分3次襲擊

稱持藤條等施襲12人傷

控方開案陳辭中,將6名被告共6項控罪分為3次襲擊事件,其中兩次在元朗站,一次在元朗站附近的英龍圍外,依據29段元朗站閉路電視片段、19段形點閉路電視片段、3段市民提供的片段、12段警方從網上擷取的公開片段,作為辨認被告的證據。

50白衣人與百黑衣人「暴力衝突」

第一次襲擊事件發生於2019年7月21日晚上10時48分至11時14分,涉及4名被告,包括報稱運輸公司東主的首被告王志榮(55歲,圖)、工程公司東主的次被告黃英傑(49歲)、河瀝背村居民代表的第7被告鄧英斌(62歲,圖)及機械技工的第8被告蔡立基(41歲),被控各一項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罪。控方指出,當時有逾50名白衣人聚集在元朗站,與約百名在閘內的黑衣人發生暴力衝突。王身穿印有「中國制造」紅色字樣的白衣,用金屬垃圾桶蓋襲擊一名黑衣男及擲物;黃用手指指向並咒罵黑衣人;鄧手持黑色長枝條,與白衣人行走和聚集;蔡向黑衣人擲物,並以藤條在通往月台的樓梯上擊打一名男子。十多分鐘後,白衣人走到月台及列車車廂內施襲,引起巨大騷動。當時王手持藤條,咒罵車廂內乘客;鄧則在白衣人以木棍襲擊黑衣人時一同行事。該次襲擊中有11人遇襲受傷,包括輕微觸痛、裂傷及血腫。

第二次襲擊發生於翌日零時至零時20分,牽涉任燒烤場東主的第5被告鄧懷琛(61歲)及綽號「飛天南」的第6被告吳偉南(58歲),被控各一項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控方稱當時逾30名白衣人在英龍圍外聚集,與黑衣人爭執並演變暴力衝突,鄧和吳分持長枝條及木棍襲擊黑衣人。數分鐘後吳暈倒在地,其後送院。鄧追趕黑衣人至元朗站J出口外,手持破爛雨傘指罵及襲擊黑衣人並擲物。

第三次襲擊只涉鄧懷琛一人,他另被控各一項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罪。控方指出,約零時29分至零時32分,逾30名白衣人在元朗站J出口外,當時捲閘已關閉,站內一名黑衣男子用雨傘襲擊白衣人,白衣人隨即強行拉開捲閘,衝入大堂施襲。鄧一直靠近這些白衣人,並與他們一同離開。事件中一人在元朗站近K出口遭襲擊至瘀傷及紅腫。

兩被告離港北上時被捕

警方事後上門拘捕及通緝各被告,其中黃英傑經羅湖離港時被捕,鄧懷琛經落馬洲離港時被捕,他與吳偉南及鄧英斌均在認人程序被認出。聆訊今續,將傳召警方證人作供。

【案件編號:DCCC888/19、11 & 734/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社工劉家棟定罪上訴駁回 減刑至囚8個月
【明報專訊】註冊社工劉家棟前年7月27日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涉擋在警員盾前,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他早前就定罪及判刑提上訴,高院... 詳情
上訴突轉上訴庭審理 林朗彥周庭撤申保釋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前年6月21日包圍警總案,早前承認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林及周分別被判囚... 詳情
工人皇后山公屋地盤墮斃 遺兩幼女 等上樓四口家失支柱 遺孀怕編配傷心地
【明報專訊】昨早11時許,一名39歲鋁窗工人於上水皇后山一個公屋地盤工作時失足從高處墮斃,遺下一對女兒。死者遺孀稱,一家人輪候公屋7年半,一...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控《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早前遭終審法院擱置保釋。黎日前再到高院申請保釋被...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一案昨續審。審批民陣遊行和集會申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