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星期四

「發生暴力衝突」6字描述7?21襲擊 遭連番質問譏諷 官斥陳辭含糊 控方認白衣先動手

[2021.02.25] 發表
本案主控官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近期代表律政司處理多宗國安法案件,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保釋申請案。圖攝於前日周離開法庭時。(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6名男子否認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等罪,昨在區院續審。法官葉佐文不滿控方在開案陳辭中,多次提及白衣人與黑衣人「發生暴力衝突」,但沒提供細節。在連番質問下,控方承認是白衣人先動手襲擊,黑衣人才還擊,葉官得知細節後譏諷道「原來發生暴力衝突6個字係咁多洁v。控方又在追問下,承認7月16日元朗放映會的衝突事件與本案無關,同意不傳召相關警員作供。

葉官甫開庭即要求控方澄清開案陳辭內容。他指出,控方以「白衣人與黑衣人激烈爭執,發生暴力衝突」來描述首次襲擊事件,葉官問是否雙方對打,哪一方先動手。代表控方的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起初表示雙方互相指罵,在追問下才確認是白衣人先打黑衣人,其後黑衣人才以消防喉射水等還擊;而當黑衣人嘗試出閘時,白衣人便追打。葉官聽罷謂「哦,原來發生暴力衝突6個字係咁多洁v,要求控方補充細節。

斥「倒敘法剪片」 官促補充細節

開案陳辭又提到,「雙方的爭執瞬即演變成暴力衝突。在衝突正酣之際,部分白衣人揮動木棍及藤條……」,葉官批評,控方沒交代衝突詳情,直接就跳到「正酣之際」,反問:「是否他們先對掌或氣功打了一輪?」斥控方「你好像用倒敘法及時空穿梭剪片,但現在不是拍片」。

葉官又稱,英龍圍的襲擊事件中,控方同樣只說雙方發生暴力衝突。控方解釋,當時白衣人用木棍打黑衣人,向他們投擲雜物,雙方有肢體碰撞。葉官隨即追問:「如何肢體碰撞?玩碰碰車?」周天行補充說雙方曾互相拉扯。

另外,控方於開案陳辭中描述7月16日元朗放映會的衝突事件。葉官追問事件與7月21日發生的事有何關係,周天行解釋自當日起,網上有人呼籲7月21日集會,亦有人說要保衛家園,強調事件有關聯,葉官卻反駁「難道當日屯門公園有粵曲晚會又寫出來?」

提5日前放映會被質疑關聯

控方認無證據願

葉官質疑,信息是否直接引致 7.21的暴動,被告是否當日已圖謀7.21行動,「如果係咁樣組織及計劃,鶗顙ぐN大好多」,又反問控方「點解15日不寫?17至20日又不寫?」周天行被多番追問後承認,沒有資料顯示被告與7月16日事件有關,同意刪去描述,並不傳召警員作供。

6名被告為王志榮(55歲)、黃英傑(49歲)、鄧懷琛(61歲)、吳偉南(58歲)、鄧英斌(62歲)及蔡立基(41歲)。聆訊今續,將傳召受害人作供。

【案件編號:DCCC888/19、11 & 734/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准4人一^同日爆疫 名潮食館6中招 許樹昌:鬆綁時逾兩成源頭不明 有風險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新疫情未斷尾,食肆每^兩人限制於上周四起放寬至4人,結果即現食肆爆發,K11 Musea名潮食館上周四及五分別出現1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在全港設29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免費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其中24間接種中心安排注射德國復必泰(BioNTech)疫苗,原定... 詳情
【明報專訊】社署前晚發信邀請10間院舍參加接種新冠疫苗先導計劃,由外展隊上門為院友打針,樂善堂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證實轄下院舍獲邀。據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內地檢測機構華大基因,早前遭跨國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英國子公司入稟,控告華大多項基因測序試劑及套裝... 詳情
深水鶨哥食店遭爆竊
【明報專訊】深水鶠u明哥」陳灼明(左二)的社企食肆「北河同行」,廚工於昨清晨5時許返店時,發現電閘被打開且內有搜掠痕[,遂報警。警方初步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