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星期四

早備入獄無悔抗爭 被告:憂出獄時香港面目全非

[2021.02.25] 發表
杜啟華早前接受本報專訪稱,「如果我一個人鴷I出,可以maximize(提升)多數人髼appiness(快樂)或者utility(效用),咁我唔介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大學畢業前,杜啟華已計劃好前程——拚命做實習、找一份理想工作、努力掙錢讓母親提早退休……但直至前年7月14日,他卻開始做好入獄的打算,生涯規劃徹底改寫。即使如此,杜啟華仍無悔當初投入抗爭的決定,只是擔心出獄時香港已面目全非,最希望仍有空間留下抗爭,「始終生於斯,長於斯,死於斯」。

擬投證券 梁凌杰死後決「all in」

2019年6月前,杜啟華只是普通的港大畢業生,求學時期經歷國教風波和雨傘運動,及後曾投票支持梁天琦,但梁入獄後,他有感政治氣氛變得沉寂,原打算在證券行專心掙錢。直至梁凌杰在太古廣場墮樓身亡,杜深感震撼,決定「all in」投入抗爭,「就像背負遺詔,有人以死相諫一個政權,可以連生命都捨棄時,我們少少的付出算什麼」。

押署始知咬斷指 睹相「嚇一嚇」

一個月後,杜啟華在新城市廣場被捕,其間咬斷警長梁啟業的無名指。他說,直至被押返葵涌警署,有警員向他展示社交媒體資訊,問他「知唔知你整斷我同事隻手指」,他才知悉事件發展,「起初以為骨折,不知道整隻手指甩掉」。

庭上所見照片,梁啟業當時無名指的指頭斷開,甚至有指骨露出,狀甚駭人,杜啟華亦說首見斷指照片時「嚇一嚇」,「真的很血腥、很核突」,卻認為事情發展至如斯田地「好多炵L得計」。

對於梁啟業後來獲授勳,以至他和其他警員連日供稱當時遭「暴徒」襲擊,杜啟華沒太多感受,只感法庭同屬「維穩機器」,批評法庭聲言不接受暴力,卻未曾處理警察的暴力行為,「(法庭的判決)可憐立法會的玻璃多於人民破碎的心」,「(法庭)想點就點啦,不相信法庭會為我帶來什麼公義」。

批法庭不接受暴力卻未理警暴

回望人生軌[於過去一年多遽變,杜啟華雖惋惜卻無悔決定,「叫得all in,代表未開底牌,你已經將全部籌碼押出去,去得呢步就唔好後悔」。

明報記者 戴晴曦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准4人一^同日爆疫 名潮食館6中招 許樹昌:鬆綁時逾兩成源頭不明 有風險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新疫情未斷尾,食肆每^兩人限制於上周四起放寬至4人,結果即現食肆爆發,K11 Musea名潮食館上周四及五分別出現1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在全港設29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免費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其中24間接種中心安排注射德國復必泰(BioNTech)疫苗,原定... 詳情
【明報專訊】社署前晚發信邀請10間院舍參加接種新冠疫苗先導計劃,由外展隊上門為院友打針,樂善堂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證實轄下院舍獲邀。據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內地檢測機構華大基因,早前遭跨國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英國子公司入稟,控告華大多項基因測序試劑及套裝... 詳情
深水鶨哥食店遭爆竊
【明報專訊】深水鶠u明哥」陳灼明(左二)的社企食肆「北河同行」,廚工於昨清晨5時許返店時,發現電閘被打開且內有搜掠痕[,遂報警。警方初步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