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星期四

官稱力度遠超自衛 咬斷警指青年罪成

[2021.02.25] 發表
罪成的杜啟華還押候判,他離開犯人欄時一度向公眾席的支持者鞠躬和揮手道別,其母則傷心哭泣,由親友在旁安慰。圖為裁決前杜啟華乘坐的士到庭。(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港大畢業生涉於前年沙田新城市衝突中襲警和咬斷一名警長的無名指,被控擾亂公眾秩序、襲警、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及有意圖傷人共4罪。法庭昨裁定全部罪名成立,認為被告當時知悉警長的無名指放進自己口中,並以遠高於自衛的武力咬噬。被告即時還押,下月12日求情。

官稱事主冷靜沒誇大 屬可靠證人

就警長梁啟業被咬斷手指的有意圖而傷人罪,區域法院法官陳仲衡形容,觀乎梁在庭上表現,態度一直冷靜務實,沒誇大供辭對被告杜啟華(24歲)不利,亦未有因被咬斷手指而對被告懷恨在心,信納他為誠實可靠證人。

陳官表示,從案發影片可見,梁啟業正尋找被告的「人中」施壓,其食指沒按壓被告的右眼或眼眶。而即使出現按壓情G,相關力度必定不會大,被告不會感到不適。陳官認為,假如梁有意對被告使用令人受傷的武力,可更直接以拳腳或警棍攻擊,而非愚蠢地冒茬Q咬傷的危險,將手指放進正掙扎的被告口中,認為行為並非故意,只是意外。

官稱辯方專家不持平 讚控方專家

就控辯雙方各自傳召專家證人,爭議被告咬手指是否屬自主反應,陳官認為辯方專家證人、腦神經科醫生袁孟豪引述文獻時,未嚴謹審視當中的認受和權威程度,認為其意見不客觀和不持平,拒絕接納其證供。至於控方專家證人、腦神經科醫生余毓靈,陳官則讚揚臨H經驗豐富,治學態度亦謙虛謹慎。

陳官接納余毓靈所指,本案沒文獻支持,驚嚇反應可致被告做出致粉碎性骨折的咬噬動作,加上余對被告反應時間所做的分析,認為可排除被告的咬噬動作屬無意識的自主反應。陳官又認為,被告當時正逃離警員追捕,加上其口中異物的大小等,他必然預見該異物為警員的手指,裁定被告有意圖使梁啟業身體受嚴重傷害,咬噬時甚至克服了鬆口的反射動作,力度亦遠高於自衛所需武力。

至於其餘3項控罪,陳官表示,當日遊行集會演變成騷亂和暴動,警員有需要更換防暴制服作驅散、掃蕩和拘捕,形容被告向商場中庭位置擲傘的行為粗暴、具攻擊和威嚇,會令混亂情G惡化,他後來亦有意用雨傘襲擊警員,裁定相關控罪成立。

【案件編號:DCCC778/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准4人一^同日爆疫 名潮食館6中招 許樹昌:鬆綁時逾兩成源頭不明 有風險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新疫情未斷尾,食肆每^兩人限制於上周四起放寬至4人,結果即現食肆爆發,K11 Musea名潮食館上周四及五分別出現1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在全港設29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免費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其中24間接種中心安排注射德國復必泰(BioNTech)疫苗,原定... 詳情
【明報專訊】社署前晚發信邀請10間院舍參加接種新冠疫苗先導計劃,由外展隊上門為院友打針,樂善堂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證實轄下院舍獲邀。據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內地檢測機構華大基因,早前遭跨國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英國子公司入稟,控告華大多項基因測序試劑及套裝... 詳情
深水鶨哥食店遭爆竊
【明報專訊】深水鶠u明哥」陳灼明(左二)的社企食肆「北河同行」,廚工於昨清晨5時許返店時,發現電閘被打開且內有搜掠痕[,遂報警。警方初步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