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8
    星期四

修訂後醫助死亡法生效 非瀕自然死亡者亦符資格

[2021.03.18] 發表
參議院以60票支持、25票反對和5票棄權,通過了修訂後的醫助死亡法案C-7。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修訂後的醫助死亡法案周三晚間生效。參議院當日通過了這份放寬醫助死亡條件的法案,令並未接近自然死亡但承受難忍病痛折磨的患者也符合資格,法案並預留空間,令僅患有精神病的人士最終亦可獲得醫助死亡。

參議院以60票支持、25票反對和5票棄權,通過了修訂後的醫助死亡法案C-7。數個小時後,該法案獲得皇室批准,立即生效,較法庭設定的3月26日期限早了一周多。

按照修訂後的法案,無法忍受病痛折磨且未接近自然死亡的加拿大人,現在有權申請醫助死亡。僅患有嚴重和無法控制的精神疾病者,將需等待兩年才能獲得同樣的權利。政府原先欲完全禁止僅患有精神疾病者尋求醫助死亡,但在參院認為此舉有違憲法的壓力下,只好將精神病患亦納入,但加入需再等兩年的限制。

僅患精神疾病 兩年後亦可申醫助死亡

與此同時,政府承諾成立一個專家組,就適用於精神病患者的保障措施和規程提供諮詢。

參院原建議修訂案中增列精神病患為恐日後喪失意識,可預先申請醫助死亡的條款,但為政府拒絕。不過,政府承諾會在30天內成立一個聯席國會委員會,來研討此一議題及其他未解決的問題,包括成熟的未成年人是否有權申請醫助死亡。

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在參院通過C-7法案後透過推特表示:「對無法忍受病痛折磨並希望能尋求醫助死亡的加拿大人而言,等待終於結束。此法在保護弱勢者的同時,亦將尊重加拿大人的自主權。」

倡權組織「加拿大死有尊嚴」(Dying with Dignity)稱,「這是加拿大生命終結權的偉大時刻」。所有20名保守黨參議員對C-7法案投反對票,部分人相信法案尚不夠周全,但大多數從根本上就不贊成放寬醫助死亡,特別是讓精神病患也能尋求此一死亡方式。對於瀕臨自然死亡的人們,新法案放寬了醫助死亡的規定。這些病人在執行醫助死亡前,不再需要給予執行方最終同意。這是為了確保已獲醫助死亡許可者,若在執行醫助死亡前喪失意識,也不會失去已獲的許可。

新法案也取消了醫助死亡批准後須等待10天方可執行的規定。同時見證人也從兩名減少至一名。

未瀕臨死亡者需面對較高的門檻,例如,其醫助死亡申請需要經過至少90天的評估。他們也會被告知所有其他選項,包括輔導,同時必須在即將執行醫助死亡前,能給予執行方最終同意。

更多加國新聞一
白宮確認加國尋疫苗援助 未表明是否同意提供支援
【明報專訊】加新社周三的報道指出,加拿大確實曾在採購新冠肺炎疫苗方面向美國求助,但白宮拒絕表示美國政府是否已同意加拿大的請求。 白宮發... 詳情
汽油零售價連續3個月上漲 加國2月通脹率微升至1.1%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本國2月年通貨膨脹率輕微上升,主要是受汽油價格上漲的推動。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1... 詳情
金馬蹄區倡實施3周嚴格封城
【明報專訊】安省新冠肺炎科學顧問小組總監朱尼(Peter Juni)表示,若目前的趨勢持續,未來數周內安省每日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可達2,500... 詳情
網售未穿過婚紗 訴說疫下悲情
【明報專訊】未穿過的婚紗,未彈奏的吉他:Kijiji上的銷售物品顯示了人們在疫情中的損失。去年3月,當世衛組織準備宣布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時... 詳情
多市三大疫苗診所開放首日 按預約時間完成接種無延誤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三大疫苗接種診所昨(17日)首天開放,上午11時位於大多倫多會議中心(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