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1
    星期日

妻檢疫期自殺 夫奔喪隔離體會孤獨 生命熱線求助來電倍增 助死者親友扶持振作

[2021.03.21] 發表
受訪當日,Paul帶來一家人用的指甲鉗,是少數未被收起但又裝載了與妻子回憶的物件。他說該指甲鉗是多年前到歐洲出差時購買,因其設計巧妙,笑言當時花了一段時間才能打開指甲鉗,「但老婆用魖漎穘N開到」。他形容此指甲鉗十分堅固,如同一家人的關係。Paul早前將自己的結婚戒指放入妻子的骨灰龕內,象徵一直陪茤d子,如今他手上所戴的戒指純屬裝飾。(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妻子撒手人寰一刻,手腕仍繫茤~家檢疫的白色手帶,遠在澳洲的Paul(化名)收到噩耗,回港後還要多等14天才見到死去的妻子。Paul的妻子去年中疑受生活問題困擾,在澳洲經歷封鎖數月後返港,於居家檢疫期間墮樓身亡,Paul趕回港辦理妻子後事,經過14天檢疫後體會到妻子的孤獨,「原來老婆當時就係咁儱P覺,被人困得耐就有呢個感覺」。有支援情緒困擾者的機構在疫情下接獲約6萬個求助電話,較往年上升一倍。

明報記者 黃詩雅

現年54歲的Paul到澳洲留學時認識妻子,他形容妻子脾氣好、勤儉、為人虓Q,兩人畢業後回港共諧連理,Paul從事市場營銷,太太則任職會計,夫婦倆「公一份婆一份」,新婚後二人月入共3萬元,妻子當年每日徒步30分鐘到碼頭搭船過海上班,並會自備午餐。「即係一日使唔到10蚊,佢真係好慳,慳錢專家薄C」Paul如是說。

丈夫兒子在澳洲 探望遇封城滯留

妻子其後誕下兒子,一家三口同行十數載,前年Paul陪兒子到澳洲讀書,妻子則留港工作。去年初,妻子請了兩周假期前往澳洲探望他和兒子,準備返港時卻遇上疫情爆發,妻子遂應老闆建議於澳洲在家工作,「佢由朝頭早7點8點,到夜晚6點7點,冇乜去廁所,我唔知點解佢咁專心囉,佢又拉埋礸 ̄恣A好黑咁樣」。封城期間,Paul獨自負責外出購買食物及日用品,妻子長期在家工作,「佢好鍾意游水,以前每日都游,但泳池閂晒,佢可能都估唔到咁樣困法會癲」。

憂失業失眠 怕傳染傭人不交談

去年5月,妻子獨自返港並居家檢疫14日,「佢返到去係閂埋門,唔會同工人傾計,驚傳染齫q佢」,其間Paul曾收到妻子來電說失眠,他如今回想,始發覺妻子當時十分孤獨。妻子亦曾四度致電胞姊傾訴,「佢家姐教佢寫低面對黻暋D,希望可以減低佢儱迡o,佢寫10個問題,其實都係圍繞住驚冇份工、冇收入、唔知點樣炒工人、驚移唔到民」。在家隔離約第12天,妻子留下深喉唾液樣本,趁家傭外出時從單位一躍而下,送院不治。

「被人困得耐就有呢個感覺」

Paul在千里以外收到噩耗,「頭黥X日shocked(震驚)到好似冇玹搳A唔覺謘A陪30年鴾H太習以為常」,他甚至想過不回港,逃避妻子離世的事實,但後來仍帶兒子回港,他形容過程十分折騰,抵港後先到酒店等候檢測,翌日才回家居家檢疫14天。完成檢疫後一晚,兒子和家傭外出,家中只剩Paul一人,「}涼時覺得好孤獨,齛堜t獨感係第一次,我呢世人唔識孤獨,點解好冷清?點解呢個世界得番我?}完涼我醒一醒,原來老婆當時就係咁儱P覺,被人困得耐就有呢個感覺」。

辦完喪禮後,Paul先後與神父及心理醫生見面,並聯絡生命熱線,社工與他網上見面後,安排他參加為期兩個月的「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互助小組的組員互相分享及祝福,「如果你]冇呢鑨敯翵ヾA你]只不過都係一個旁觀者,我]呢8個人好明白大家鴾葑﹛v。妻子至今離世約10個月,Paul每周都接受輔導,他說仍不敢翻妻子的遺物,自己的結婚戒指則放入妻子的骨灰龕內,象徵一直陪茼o。

生命熱線去年共接獲約6萬個電話求助,較前年增加約3萬個;去年自殺者親友求助160宗,與往年相若。警方表示,去年1月至11月年共接獲593宗自殺案件。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派對房間業促准復業 稱願禁聚餐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派對房間三度被勒令停業,至今仍未復業。約20名派對房間業界代表昨召開記者會,稱願意以禁止房內飲食聚餐及呼籲同業... 詳情
盧吉道古宅申租綠化官地做花園 另擬人力車古徑納私家路 團體憂損一級歷史建築價值
【明報專訊】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先後兩次於2013及2015年申請改建酒店未成事後,業主近日又僭建及擬擴張大宅(見表)... 詳情
張炳良:改選制增「安全」 愛國者未必有管治能力 湯家驊:忠誠廢物論刻薄但道理正確
【明報專訊】行會成員湯家驊和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均表示,即使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提高「安全系數」,亦未必能保障施政暢順或... 詳情
聘AO會否加愛國元素? 聶德權:了解其一國兩制態度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早前通過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工商管理研究社論壇時表示,人大決定可保障加入特區政治體制的人...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港台《香港家書》表示,現屆立法會不夠時間走完《基本法》五部曲改選舉制度,故中央作決定有迫切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