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1
    星期日

精神科醫生倡維持社交 籲勿單打獨鬥

[2021.03.21] 發表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表示,疫情下熱線求助個案較往年急增一倍,機構提供服務亦面對種種限制,例如機構無法探訪或協助有需要的自殺者親友搬家。(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超過一年,不少市民留家抗疫,容易引發負面情緒。有支援情緒困擾者的機構表示,疫下求助個案大增,但防疫措施增加機構與互助者之間的隔閡。有專科醫生建議市民減少留在家的時間,在盡量保護自己下恢復正常生活。

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稱,過去一年不少市民留家避疫,容易引發孤獨、沮喪等負面情緒,加上經濟受疫情衝擊,市民易感到無助和恐懼。他說,部分人平日靠做運動減壓,疫情下減少做運動,令腦部神經傳遞較遲緩,壓力未能抒發。他建議市民減少留在家,在盡量保護自己下恢復正常生活,社交模式或需稍微調整,例如由外出用膳改為逛公園聊天。他又建議市民抗疫不要單打獨鬥,反而應多與親友見面,維持社交接觸。

限聚影響小組輔導 網上欠親密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表示,疫情下求助個案較往年急增一倍,但機構向求助者提供服務亦面對種種限制,以自殺者親友為例,互助小組部分時間需改為網上進行,但有部分參加者會覺得網上欠缺親密感,分享哀傷經歷時會卻步,即使可實體舉行小組,人數會有限制,機構亦不能提供食物飲品,營造較輕鬆的氣氛幫助參加者建立關係。

機構過往會探訪和協助有需要的自殺者親友搬家,限聚令下亦難以提供協助。

輔導員避身體接觸增隔膜

此外,機構在提供輔導服務上亦面對不同困難。吳志崑說,求助者接受輔導時容易哭泣,拉下口罩抹眼淚鼻涕或增加傳播風險,輔導員亦礙於疫情,不能透過拍肩等身體接觸慰問,增加雙方之間隔膜。他說機構會因應政府防疫規定調整服務模式,盡量幫助每名求助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派對房間業促准復業 稱願禁聚餐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派對房間三度被勒令停業,至今仍未復業。約20名派對房間業界代表昨召開記者會,稱願意以禁止房內飲食聚餐及呼籲同業... 詳情
盧吉道古宅申租綠化官地做花園 另擬人力車古徑納私家路 團體憂損一級歷史建築價值
【明報專訊】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先後兩次於2013及2015年申請改建酒店未成事後,業主近日又僭建及擬擴張大宅(見表)... 詳情
張炳良:改選制增「安全」 愛國者未必有管治能力 湯家驊:忠誠廢物論刻薄但道理正確
【明報專訊】行會成員湯家驊和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均表示,即使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提高「安全系數」,亦未必能保障施政暢順或... 詳情
聘AO會否加愛國元素? 聶德權:了解其一國兩制態度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早前通過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工商管理研究社論壇時表示,人大決定可保障加入特區政治體制的人...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港台《香港家書》表示,現屆立法會不夠時間走完《基本法》五部曲改選舉制度,故中央作決定有迫切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