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港府提英澳查冊「嚴」 未提星洲「寬」 新加坡可查完整身分證號碼 學者商會指收緊損營商

[2021.04.10] 發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昨到立法會回應議員對新公司查冊安排的質詢。對於熱血公民鄭松泰炮轟政府收緊查冊的做法,認為變相鼓勵香港成為國際洗黑錢天堂,許正宇促請不要以偏概全,並稱當局「搵條命保住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政府以「保障私隱」為由,相隔8年重提收緊公司查冊。新安排下,公眾無法查閱公司董事的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政府引用英國和澳洲為例,稱兩地的公眾登記冊沒載列個人身分識別號碼,英國亦不向公眾披露董事住址。不過,政府沒提及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查冊可獲得完整身分證號碼及國籍。多個商會、投資者組織及經濟學者均反對收緊查冊,認為企業透明度大幅下降,削弱本港營商競爭力及對外資的吸引力,甚至鼓勵貪污和洗黑錢等。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稱商界大都反對公開太多董事資料,該黨支持政府建議。

英查冊免費 披露董事國籍職業出生年月

對比不同國家的查冊制度,英國及澳洲不載列董事的個人身分識別號碼,英國訂明不向公眾披露住址;澳洲則可在特定情G下,申請用替代地址。這是政府上月底提出的例子,稱新安排與國際上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公司法相若。不過,在英國查冊是免費且全球可查,所得資料包括董事國籍、職業、出生年份及月份。至於政府沒提及的新加坡,查冊與香港同為收費,該國公司註冊資料有披露董事完整的身分證號碼及國籍(見表)。

學者:想出蠱惑的人更難追蹤 認真做生意者更難「證清白」

對於政府重提收緊公司查冊,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認為絕對是弊多於利。他稱無聽聞有企業反映因公司註冊處的私隱資料外泄而被騷擾,商界關注本港營商的透明度,有需要作盡職調查,但政府似乎無考慮有關方面的重要性。在新安排下,他認為被人利用作洗黑錢的風險會增加,「想出蠱惑的人,會用人頭,等你更難追蹤;但真正認真做生意的人,就要諗更多其他方法、成本更高的方法,說服對方自己無問題」。他認為將削弱本港營商競爭力,強調看不到收緊政策的必要性或迫切性。

ACGA指投資者壞消息:新制鼓勵貪污

會員來自全球逾百金融機構、上市公司等的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研究總監Jane Moir亦反對收緊公司查冊,認為政府應撤回方案。她指出,身分證號碼是獨特的,但姓名卻可以有多種翻譯拼音,唯有透過身分證號碼才可確定調查對象。她認為,新查冊安排欠缺完整身分證號碼及住址,若有人希望逃過公眾監察,將會更容易,亦鼓勵了洗黑錢和貪污。她指出,投資者希望透過盡職調查,查清楚對方有否關連交易、持股量等,新制下將更困難,「對於投資者是壞消息」。她並指出,英國查冊是免費,並會披露該公司重要控制人資料,但香港只有執法人員可查閱公司備存的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國際商會港區會稱至今未獲通知諮詢

此外,國際商會香港區會日前去信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澤培在信件表示,該會僅從3月30日的新聞報道得知事件,從未獲當局通知或諮詢意見,附上2013年該會給財庫局及立法會議員的信件,其中質疑當局修例或鼓勵貪污、洗黑錢和詐騙等。李澤培表示,有關措施或損害香港營商環境,以及本港對外界投資和貿易的吸引力,他對港府如此渴望推行有關措施,而無視措施可能帶來的損害,感到茫然(at a loss)。

鍾國斌撐收緊:時聞商界朋友被上門煩擾

代表商界的自由黨於2013年未有明確表態是否支持政府收緊公司查冊。該黨黨魁鍾國斌昨回應本報查詢,表示支持政府的建議。他稱商界大都反對公開太多董事資料,「如果有個通訊地址,為什麼需要住址?」他稱時有聽聞商界朋友被上門煩擾,故認同政府收緊查冊規定。

明報記者 何郁慧 馮樂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查內會風波 郭榮鏗移民加國 加媒:與家人展新生活 擬取回公民身分
【明報專訊】加拿大傳媒The Globe and Mail報道,因去年人大《決定》而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郭榮鏗(圖),與家人已移民到其出生...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回應特別財委會書面提問表示,2020/21年度會期截至2月底,有一名議員在立法會被主席點名裁定為行為不檢點及被... 詳情
議員關注社團界別組成 曾國嚏G考慮關聯性代表性等
【明報專訊】港府為修改選舉制度展開本地立法,選委會將新增逾百個社團席位。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的相關會議上關注該界別的組成。民建聯陳克勤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昨日接受有線新聞訪問,關注審查工作能否公平進行,「會否變相限... 詳情
【明報專訊】港台《鏗鏘集》近期屢有調動,據悉港台管理層指「公共事務組」員工原本負責製作的《鏗鏘集》節目內容未獲批准,故下令暫停拍攝工作,現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