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昔反修訂 工聯倡工會納「指明人士」 律師地產界指未能查冊礙履職 交易風險增

[2021.04.10] 發表
「香港會計手足工會」代表昨到會計師公會遞交請願信,因應政府擬收緊公眾查閱公司資料,要求公會與政府密切溝通,並須向政府表達可能損害業界專業的意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擬收緊公眾查閱公司登記冊安排,只有「指明人士」可申請查閱有關公司董事的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立法會文件,指明人士只包括資料當事人、清盤人、公職人員或公共機構等。昨日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不少建制派議員關注可否擴大指明人士範圍,其中2013年反對政府修例的工聯會,當年稱修例阻礙工人追討欠薪,昨未直接反對政府建議,只要求當局將涉勞資糾紛的工友及其授權工會納入「指明人士」之列。當年建議保留舊制的銀行公會,今次表示意見當年已表達,尊重政府重寫條例的決定。

政府文件:指明人士包括公職人員清盤人

昨日立法會會議上,有議員建議將律師、代表僱員的註冊工會納入指明人士。工聯會陸頌雄認為,不能令工友喪失入稟追薪的權利,建議將註冊工會納入為指明人士。自由黨邵家輝則問到指明人士中,公職人員的定義,財庫局副秘書長許澤森表示,公職人員包括政府人員、公共規管機構、財務機構須做查核的人,財庫局長許正宇稱,提交附屬法例時,會列明指明人士並諮詢議員意見。

地產代理:不能查董事全部資料或有刑責

香港房產代理業聯會主席郭德亮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不少物業買賣以公司名義交易,故要查核公司及其董事背景,過往曾出現假業主,擔心若日後不能查閱董事全部資料,交易雙方均欠保障。他又稱,地產代理有責任防止洗黑錢,如不能查閱董事全部資料,代理或因此違反守則,甚至有刑事責任。他認為,若政府必須收緊查冊,應將地產代理行業納入指明人士。

執業律師林志釉在同一電台節目表示,對政府修例方向感到擔心,他以買賣交易為例,律師要核實雙方資料,若收緊查冊所得的資料,律師難以執行職責,對交易雙方有風險。他指出,有限公司成立目的分別是交易及管有財產,以有限責任鼓勵商人投資,背後的代價是披露資料;又稱若只公開部分公司董事資料,不排除有人改名並冒名交易。

葉巧琦:資產調查離婚追討同需查冊

資深大律師葉巧琦表示,土地查冊及公司查冊是律師處理訴訟開首的指定動作,在資產調查過程中,這是重要步驟,包括她擅長處理的離婚案件,亦要透過查冊為客戶追討更多利益。她認為欠缺身分證部分號碼,訴訟時會構成關卡,而有準確住址亦是「最起碼的資料」。她說這些資料一直也公開,不明白為何要保密,認為社會需再討論。

「香港會計手足工會」昨到會計師公會遞交請願信,促請公會就政府有意限制公眾查冊與政府密切溝通,反映業界顧慮。工會表示,政府的建議將嚴重影響會計師的工作,影響本港資訊和新聞自由,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更多要聞
警查內會風波 郭榮鏗移民加國 加媒:與家人展新生活 擬取回公民身分
【明報專訊】加拿大傳媒The Globe and Mail報道,因去年人大《決定》而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郭榮鏗(圖),與家人已移民到其出生...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回應特別財委會書面提問表示,2020/21年度會期截至2月底,有一名議員在立法會被主席點名裁定為行為不檢點及被... 詳情
議員關注社團界別組成 曾國嚏G考慮關聯性代表性等
【明報專訊】港府為修改選舉制度展開本地立法,選委會將新增逾百個社團席位。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的相關會議上關注該界別的組成。民建聯陳克勤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昨日接受有線新聞訪問,關注審查工作能否公平進行,「會否變相限... 詳情
【明報專訊】港台《鏗鏘集》近期屢有調動,據悉港台管理層指「公共事務組」員工原本負責製作的《鏗鏘集》節目內容未獲批准,故下令暫停拍攝工作,現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