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1
    星期六

歐盟擬組半導體聯盟盼2030年倍增市佔率

[2021.05.01] 發表
歐盟擬組歐洲半導體廠商聯盟,銳意開發晶片技術和增加產能,目標2030年提升1倍市佔率至20%。圖為被拉攏的半導體製作設備生產廠商阿斯麥(ASML)的荷蘭工場。(路透社)

全球晶片供應短缺,暴露了歐盟對亞洲及美國晶片製造商的依賴。路透社周五(4月30日)引述歐盟官員報道,歐盟正研究拉攏歐洲相關廠商共組半導體聯盟,冀建構歐盟技術「主權」,盼望到2030年能夠大增歐盟的半導體生產份額一倍。不過,有官員對邀外資參與不表贊同。

減依賴外資 建技術主權

報道引述4名歐盟官員透露,按目前初步的構想,歐盟擬組織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德國半導體商英飛凌(Infineon)和荷蘭阿斯麥(ASML)等公司結盟,通過泛歐計劃「歐洲共同利益重點項目」(IPCEI),讓歐盟成員國政府在較寬鬆援助規例下獲得經費,讓各企業在同一項目中合作,那將與外資廠商作互補或替代,以達至不晚於2030年,歐盟的半導體市場份額增加一倍,達到歐盟內部市場與服務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制定的市佔率20%目標。ASML發言人證實,該公司有參與布雷頓主持的會談,STMicro與NXP則未有評論。

擬邀阿斯麥英飛凌等結盟

歐盟委員會較早前以巨額補貼,游說全球晶片生產商在歐盟境內開設大型廠房,冀實現未來10年確保擁有最先進晶片生產科技的戰略目標,布雷頓為此昨與美國英特爾的行政總裁和台積電(TSMC)歐洲子公司總經理洽商。不過一些歐盟官員不熱中吸納外資設廠的主意。

晶片短缺 寶馬:調整英德工廠產能

法國一名高官反對犧牲長遠的工業政策,對路透社說:「假如我們惹惱歐洲廠商,我不認為我們可從中得到什麼。」3名歐盟委員會官員也不贊同依賴非歐盟企業設廠的策略,認為歐洲廠商與外資合伙會更較好。

布雷頓與負責歐洲數碼科技的官員韋斯塔格爾(Margrethe Vestager)將於下周三(5月5日),向歐洲委員會提交重點擺在半導體的最新行業策略。

電子消費品與汽車製造業備受今次晶片產能危機衝擊,其中德國車廠寶馬(BMW)周四(4月29日)稱,因晶片短缺而調整英國和德國工廠的產能。(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委員會昨公布,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一些行為,涉嫌違反歐盟的競爭法規,向其提出反壟斷指控。事緣串流音樂軟件Spotify於... 詳情
以色列東北部周五凌晨時分一場宗教節慶活動因防疫安排,意外造成人流擁塞衍生人踩人慘劇,至少45人死亡、超過150人受傷,是以色列歷來最嚴重意外... 詳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透過發言人宣布,下周三將訪問烏克蘭兩日一夜,以示美國「在烏克蘭受到俄羅斯持續侵略下,重申堅定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 詳情
俄羅斯限制外國使館的本地職員人數後,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昨宣布減少領事服務。俄國總統普京上周簽署法案,限制在外國外交代表機構工作的本地人數目,... 詳情
俄羅斯通訊監管機構周五(4月30日)表示,Twitter終於遵從官方要求,刪除了六成被俄羅斯定義不合法的內容。 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