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1
    星期六

增供應緩不濟急 業界高層料缺貨至明年

[2021.05.01] 發表

在全球晶片短缺持續下,多間晶片製造商設法增加供應,如改變生產流程、審核客戶訂單防止囤積和對換生產線等,但難快速解決當下困境,行業高層普遍預料短缺或持續至明年。

側重製5G晶片 電器舊款晶片供應少 

主要晶片製造商近年傾向生產利潤較高、用於5G等的先進晶片,但疫情下愈來愈多人購買汽車和電腦熒幕等,這類產品多用舊款晶片,結果需求激增令製造商措手不及。部分晶片龍頭已公布巨額投資,如台積電計劃未來3年斥資1000億美元提升產能,是該行業歷來最大投資。惟興建一間半導體工廠通常需時至少兩年,落成後製造晶片亦需時3個月,先進晶片就要花更長時間。為解燃眉之急,製造商只能擴大現有工廠的產能。台積電1月向投資者稱,正與客戶商討升級他們所用的晶片,以便可於更先進和產能更大的生產線製造。

美國英特爾行政總裁蓋爾辛格(Pat Gelsinger)亦稱,該公司會利用部分產能生產特別短缺、汽車零件製造所需的晶片,料供應會在6至9個月後開始改善。有專家指製造商可透過整理生產線,加快生產較優先的晶片,部分設備亦可運作更長時間才作預防性保養,這些方法可令晶片生產由一般的120天縮短至30至40天,但最多只能將一間製造廠的產能提升5%和持續6個月。美國博通(Broadcom)則不允許客戶取消晶片訂單,盼阻止部分買家僅因擔心短缺而作出購買承諾,確保訂單反映實際需求。

(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委員會昨公布,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一些行為,涉嫌違反歐盟的競爭法規,向其提出反壟斷指控。事緣串流音樂軟件Spotify於... 詳情
以色列東北部周五凌晨時分一場宗教節慶活動因防疫安排,意外造成人流擁塞衍生人踩人慘劇,至少45人死亡、超過150人受傷,是以色列歷來最嚴重意外... 詳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透過發言人宣布,下周三將訪問烏克蘭兩日一夜,以示美國「在烏克蘭受到俄羅斯持續侵略下,重申堅定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 詳情
俄羅斯限制外國使館的本地職員人數後,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昨宣布減少領事服務。俄國總統普京上周簽署法案,限制在外國外交代表機構工作的本地人數目,... 詳情
俄羅斯通訊監管機構周五(4月30日)表示,Twitter終於遵從官方要求,刪除了六成被俄羅斯定義不合法的內容。 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