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0
    星期四

西方傳媒引述消息 以巴原則上同意停火 正商細節

[2021.05.20] 發表
以色列戰車昨日繼續向加沙發炮攻擊。(美聯社)
與哈馬斯有聯繫的「阿克薩電台」有一名記者在空襲中喪生,巴人昨出席其喪禮,遺體蓋有傳媒外套。(法新社)

以巴衝突踏入第十一天,雙方繼續互攻。美國總統拜登昨在一星期內第四度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拜登期望對方大幅為加沙的緊張局勢降溫,並邁向停火。多家西方傳媒昨日傍晚引述消息指,以巴雙方原則上已同意停火,目前正商討細節。

路透社引述埃及安全部門的消息表示,在調解員協助下,以巴原則上同意停火,現正進行秘密談判。一名哈馬斯高級官員接受黎巴嫩電視台訪問時也表示,預計以巴雙方將達成協議,在一至兩日內停火。

以色列昨日繼續發動攻擊,其中一次空襲擊中加沙地區一棟建築物,形成一個大火球,瓦礫碎片飛上半空。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則繼續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以色列以鐵穹防空系統攔截,至少5枚炮彈落入以色列南部城市斯德洛特,有房屋和汽車受損。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再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是以巴衝突爆發以來第四次。白宮指,拜登表明期望局勢即日內顯著降溫,以達致停火。

不過,內塔尼亞胡則表明會繼續對加沙發動軍事行動,直至達成以色列回復平靜和安全的目標。較早前,內塔尼亞胡會見駐當地外國大使時表明,未有為停火訂下時間表,並稱以色列目標是對哈馬斯形成有力的威懾,不排除「征服哈馬斯」。以巴血腥衝突昨未有緩解[象,周三較早時以軍集中轟炸哈馬斯的地道及擊殺其領導層,以色列國防軍昨表示,上周最少兩次試圖擊殺哈馬斯軍事指揮官戴夫,但未能成功。

以軍兩次擊殺哈馬斯指揮官失敗

以軍過去10天針對哈馬斯及伊斯蘭聖戰組織發動空襲,聲稱殺死了150名武裝分子,包括兩組織幾十名高級指揮官。以軍昨證實,軍事行動以來曾兩次試圖擊殺戴夫(Mohammed Deif),但均讓他逃脫。被列在以色列頭號通緝犯名單上已25年的戴夫,被指策劃及執行連串針對以色列的恐襲,包括過去數年多宗巴士炸彈案。以色列自2001年起最少5次試圖擊殺戴夫,曾導致他重傷。在2014年的加沙戰爭中,戴夫的妻子和一對年幼子女喪生。

以巴自上周爆發衝突以來,已有至少22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超過1000受傷,以色列則有12人死亡。

法國早前希望聯合國安理會盡快表決促進以巴停火的決議草案,但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重申,不會支持窒礙為局勢降溫的決議案,美國會繼續透過密集的外交方式斡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同意開放接種疫苗者入境遊
歐美傳媒周三(19日)引述歐盟消息人士報道,歐盟27個成員國大使周三(19日)同意讓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非歐盟旅客入境歐盟作非必要旅行,為今夏... 詳情
香港旅遊界及商界歡迎歐盟將對已打疫苗人士開放旅遊,但指港府須考慮同時讓外遊巿民返港後免檢疫,方有意思,港歐兩方可商議設「旅遊氣泡」。 ... 詳情
新加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近日反彈,印度德里首長凱杰里沃爾(Arvind Kejriwal)周二在Twitter稱,新加坡出現新變種病毒,尤其對... 詳情
拜登誓言不讓中國贏電動車競賽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18日)到訪福特汽車位於密歇根州的電動車工廠時,在演說指美國雖帶領電動車技術發展,但目前在投資電動車研發和生產電池方面由最... 詳情
全球近月晶片短缺嚴重,為汽車、電腦等多個行業響起警號,中國和美國等國都大力加強晶片投資。《日經亞洲》報道,日本政府亦已決定介入資助本土企業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