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星期日

西歐超級洪災 揭警報系統漏洞
沿用廿年 疏散信息發送現誤差

[2021.07.18] 發表
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的巴特明斯特艾弗爾(Bad Muenstereifel)在洪災過後,男女老少合力清理洪水在市內行人區遺下的殘骸雜物。(法新社)

西歐近日發生的被形容為千年一遇洪災,在德國西部尤其造成嚴重傷亡,背後成因備受關注。一方面這次死亡人數遠遠高於預期,不少遇難民眾太遲收到警報,猝不及防下趕不及逃生,專家正檢討沿用近廿年的洪水警報系統是否在信息傳遞的過程上存在漏洞。罕見的豪雨亦同時再次印證氣候變化的影響。

早在洪水席捲西歐前數日,歐洲氣象部門已發出「極端 」洪水警告,指推測模型顯示暴雨勢令河流水位升至有德國氣象學者形容為500年至1000年一遇的程度。

結果災情顯示確實極為嚴重,到昨日為止德國至少143人喪生,比利時亦有至少27人死亡;鄰近西德舊首都波恩的阿爾韋勒縣(Ahrweiler),有逾1300人失聯,但地方官員相信大多只是通訊網絡癱瘓而未能聯絡得上。許多受災地區的民眾和官員承認,洪水驟然襲至時他們根本來不及反應。

專家指德系統「零散」涉多部門

在2002年大洪災後,歐盟成立「歐洲洪水警覺系統」以免重蹈死傷慘重的覆轍。有份建立系統、迄今仍保持顧問身分的水文學家克洛克(Hannah Cloke)向BBC稱,系統上周末有向歐洲各國發出警示,表明會有非常嚴重的豪雨和洪水來臨,「然後就輪到各國政府接收資訊並加以處理」。她承認這次洪災暴露「(傳訊)鍊上的缺口」。歐洲各國涉及洪水預報和警告系統的架構因地而異,克拉克指德國系統「零散」,不同州份涉及許多不同政府部門,導致回應方式有別。德國由地方官員自行判斷回應方式,理論上他們最了解地方風土,以及最清楚河邊沿岸有什麼居民或物業,但在這次洪災卻反映理論和現實未必一致。

部分地方及時通報民撙蚻x

在某些地方,警報來得剛好及時。在位於伍珀河畔的伍珀塔爾(Wuppertal),由警隊、消防部門和市政官員等組成的危機委員會,起初利用社交平台呼籲民眾留在家中。及至周四凌晨初,民眾聽到呼籲他們遷往較高樓層或疏散避洪的警鳴。最終當地雖有財產損失,但無人命傷亡。

但在其他地方,警報姍姍來遲。阿爾韋勒縣官員在河水外溢幅度達到破紀錄的3米後,才向居民發出首次警報。3小時後,水位超出此前洪水紀錄,地方部門才發出緊急狀態令。那時候許多民眾已逃到寓所較上層位置,但手腳不夠快的民眾就躲不過洪水掩至。

在阿爾韋爾勒縣所在的萊因蘭-普法爾茨州,州環境部表示洪水警報已在主要河道發出,但在支流和較小型的河流,資訊未有那麼詳細,令洪水未必可以避免。

(紐約時報/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東京現7層樓高「人頭熱氣球」
日本東京昨日(16日)出現一個巨大「人頭熱氣球」,引起當地民眾圍觀。該熱氣球是由3人現代藝術團隊「目」為了東京奧運特別推出的藝術裝置。熱氣球... 詳情
肯尼亞知名環保女鬥士斯圖奇伯里上周四(15日)晚在寓所附近遭槍殺,是該國3年多以來第二名遇害的保育人士。她近年為保衛國家公園濕地免受開發,接... 詳情
美國總統拜登昨(17日)表示,對得州聯邦法官裁定停止受理俗稱「追夢者」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新申請深感失望,司法部將提出上... 詳情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無法正常運用超過1個月後已成功修復,目前完成儀器... 詳情
印度今年5月實施規範社交平台新例,強制它們每月公布監察其網上平台的成效。WhatsApp上周四(15日)公布,自5月15日至6月15日,封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