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8
    星期日

氣候危機成德大選焦點 選民觀望各黨應對

[2021.07.18] 發表

氣候危機本是9月德國大選的熱門議題,在今次水災後更成為各黨選戰攻防焦點。三大總理候選人默克爾所屬政黨基民盟的拉舍特(Armin Laschet)、綠黨聯席黨魁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社民黨的財長肖爾茨(Olaf Scholz),皆先後趕赴災區慰問災民。《明鏡》周刊稱,選民將關注候選人對氣候變遷的回應,「想知道政客們怎樣領導他們度過這種事情」。

各黨候選人紛赴災區

目前最大機會接替默克爾任總理的拉舍特,是重災區之一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州長,他呼籲「加快」應付氣候變化,同時承諾迅速補償災民。基民盟競選政綱雖強調保護地球氣候,但因打算延至2038年才逐步淘汰燃煤,遲於綠黨主張的2030年,受到抨擊。執政大企業所在州份的拉舍特向來主張綠色措施不能損害主要工業,上周四晚受訪時被問及淘汰燃煤,即表現煩躁地稱:「你不能因為像這樣的一日就改變政策。」

支持度排第二的綠黨一向主張須傾國家資源遏止氣候災難,水災可證具先見之明;有望問鼎總理一職的貝爾博克結束休假趕往災區。

她近日受醜聞困擾,包括個人履歷被揭隱瞞,本是某知名智庫的「贊助者」卻自稱「成員」,上月出版的新書亦被指抄襲,以及拖延向國會申報個人額外收入。

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育聯合會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支部負責人表示,近幾日大雨「很大程度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因人類在水浸地帶進行工程或在斜坡伐林等,使原可蓄水的地方不能再收集雨水。德國保險協會表示,今年是德國自2013年以來其一天災損失最嚴重的年份,涉及保險賠償高達93億歐元(約853億港元)。

(法新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東京現7層樓高「人頭熱氣球」
日本東京昨日(16日)出現一個巨大「人頭熱氣球」,引起當地民眾圍觀。該熱氣球是由3人現代藝術團隊「目」為了東京奧運特別推出的藝術裝置。熱氣球... 詳情
肯尼亞知名環保女鬥士斯圖奇伯里上周四(15日)晚在寓所附近遭槍殺,是該國3年多以來第二名遇害的保育人士。她近年為保衛國家公園濕地免受開發,接... 詳情
美國總統拜登昨(17日)表示,對得州聯邦法官裁定停止受理俗稱「追夢者」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新申請深感失望,司法部將提出上... 詳情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無法正常運用超過1個月後已成功修復,目前完成儀器... 詳情
印度今年5月實施規範社交平台新例,強制它們每月公布監察其網上平台的成效。WhatsApp上周四(15日)公布,自5月15日至6月15日,封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