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星期三

區議員宣誓仍無期 袁海文:續出糧即不應DQ追薪

[2021.07.28] 發表

【明報專訊】《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5月刊憲生效後,政府一直稱要盡快落實區議員宣誓安排,惟至今只聞樓梯響。早前有消息稱政府上周會啟動宣誓程序,向被指曾做「負面清單」行為的區議員去信查詢、要求解釋。不過,本報接獲消息稱,當局因種種原因,本周內仍不會去信區議員。明報記者

政府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有關條例訂明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對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有重大意義,政府會按條例要求,落實有關宣誓的規定。當局並未正面回應本周內會否發信,以及預計何時啟動程序發信予區議員。

促盡快安排 憂負面清單「加辣」

深水鶗薔D黨區議員袁海文稱,政府官員曾公開表示冀本月展開程序,私下亦曾放風稱七月中旬或下旬宣誓,他稱宣誓是十分嚴肅的事,質疑政府本月內仍未能處理好,加上現時傳出追薪方案是由5月開始計算追討薪津,「若照出糧,即是認同(區議員)在任的資格,那更不應該追薪;與其思考如何追討、追討多久(薪津),為何不快點宣誓?」

被問到政府一直未落實宣誓安排對工作影響,袁海文稱除部分合約續約、區議會撥款受影響,辦事處其他工作影響不大;心態上會調節至「隨時突然完」、盡快處理好街坊求助等工作,「不知到何時負面清單又會加新條件」。

翻查資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5月動議恢復二讀辯論條文時,曾稱通過草案後「民政事務局會盡快公布區議員宣誓安排的詳情」;特首林鄭月娥6月22日曾稱區議員宣誓工作須釐清法律後果等,「我們爭取希望在接下來這個月可以做」。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上周在立法會被傳媒追訪時,曾稱會在本月內開始程序。

更多港聞
團結基金倡釋放濕地緩衝區土地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近日接受訪問時提出需簡化規劃程序,以釋放土地供應。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創立的團結香港基金認為,目前新發展... 詳情
人工智能分析語言動作 供企業培訓演講技能
【明報專訊】過去要學習演說技巧,或需參與課程,由專業導師指導,但現今人工智能時代用戶或可選用電腦培訓。研究和數據諮詢初創公司Datality...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1月在旺角一茤郱j出懷疑喉管炸彈等,一名男補習教師在離開大廈時被警方截查及拘捕,他昨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管有爆炸品罪,另各... 詳情
連續50日無本地個案 1變種輸入 沙特姊弟隔離期三遊o魚涌公園 當局未回應檢控否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0日無本地個案,昨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患者曾在港接種兩針復必泰疫苗,驗出L452R變異病毒株。此外,沙特阿拉伯...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內地機構近日公布科興打3針的第二期臨H研究中期數據,暫未經同儕審閱。研究稱,打兩劑科興後6個月中和抗體水平跌至低水平,打第二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