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星期二

出櫃運動員奪奧運獎牌 女足奎因創歷史成先驅

[2021.08.03] 發表
昨在日本鹿島舉行的奧運會女子足球準決賽中,美國的拉維爾和加拿大的奎因(右)爭球。(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女足在東奧不僅歷史性打入決賽,坐銀望金,還創下另一項紀錄,那就是來自多倫多的25歲中場奎因(Quinn),將成為第一位奪得奧運獎牌的跨性別和非二元性別(Non-binary gender)運動員。

奎因去年9月在社交媒體貼文公開宣布出櫃,承認是跨性別人士,將女足的代名詞改為「他們」(they/them),現在只用姓氏作為稱呼。

奎因向《加新社》表示,此舉部分原因是他對社會和媒體上「性別錯認(misgendered)的情況感到厭倦」,同時也是為了「質疑自己性別並正探索性別身分」的年輕人,他希望作為這些人的「熟悉人物」。

加國女足以1﹕0氣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報卻2012年奧足受挫美國一箭之仇,並闖入決賽追金,而女足之前只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兩次獲得銅牌。奎因稱,他們「收到年輕人的信息,指以前從未見過跨性別人士參加體育運動。」

奎因就讀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時已參加大學足球隊,並且是國家女子足球聯賽(NWSL)歷史上入選最多次數的加拿大人。奎因於2018年效力華盛頓精神女足(Washington Spirit Women's),以總成績排名第三,他現時效力帝王隊(OL Reign)。

對奎因來說,作為維權人士和榜樣並不是新鮮事。就讀杜克大學時,奎因已是該校運動員同盟(Athlete Ally)屬會董事局成員,該組織旨在促請體育運動的平等機會,無論性取向、性別身分或表達方式。他周一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體育台(CBC Sports)訪問時說,「運動屬於我畢生最精彩的一部分,它為我帶來最大的快樂。若我可讓孩子參與他們喜歡的運動,這就是我畢生最大的成就,而這就是我來這裡的目的。」

跨性別女舉重選手被淘汰

另一位跨性別運動員因參賽而引發一場關於體壇提高包容性的討論。新西蘭43歲舉重運動員哈伯德(Laurel Hubbard)成為首位公開身分參加奧運的跨性別女性運動員,他周一參加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賽事,但因未能完第一部舉重項目而被淘汰。

哈伯德在賽後說﹕「當然,我完全不知道關於我參加這些賽事的爭議。因此,我特別要感謝IOC(國際奧委會),我認為他確實致力恪守奧林匹克的原則,並確立這項運動屬於所有人,他具包容性,所有人都可參與。」

國際奧委會於2015年制訂一套規定,讓跨性別人士參加奧運。該會早前稱,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更新指引。

更多要聞一
日男足以老帶新迎西班牙  巴西墨西哥狹路相逢
奧運第11日踏入男子足球白熱化階段,展開兩場4強大戰。日本隊闊別一屆再晉4強,今天硬撼西班牙隊,挾東道主之利,將是爭逐53年後再奪奧運足球獎... 詳情
加籍吳亦凡北京被拘 環球事務部證實獲悉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應詢時表示,已獲悉加籍華裔吳亦凡(圖)在北京被拘留的消息,當地領館職員正與當地地方部門收集相關資料。基於個人私隱... 詳情
加國高接種率仍存隱憂 Delta恐致邊遠地區爆疫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高接種率背後﹐掩蓋了一些問題。比如不到一半的加人僅僅接種了第1劑﹐這些人大部分是邊遠地區的小鎮和農村居民﹐使得這些地方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