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星期二

諶龍負安賽龍失金「凡塵」女雙摘銀
中國隊添5金 累計29面勝上屆

[2021.08.03] 發表
丹麥隊名將安賽龍(圖、小圖左),在羽毛球男單決賽擊敗中國隊的諶龍(小圖右)後喜極而泣,賽後兩人互相擁抱並交換球衣。(法新社、Getty Images)

中國代表團在東京奧運羽毛球煞科日慘逢「雙失」,男單及女雙均以直落2局屈居亞軍,但國羽以2金4銀收官仍稍勝上屆奧運。國家隊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昨天橫掃5金,包括下午15分鐘內,收穫體操吊環等3個冠軍,已超越5年前的總數,並再度拋離次席的美國。

諶龍迎戰上屆羽球男單4強手下敗將安賽龍,5年過去令雙方年齡優勢此消彼長。32歲的諶龍維持上仗淘汰印尼好手基丁安東尼的防守反擊策略,可是27歲的安賽龍同樣保持耐性,經常出現多板來回,初段比數咬緊。直至中段,安賽龍的猛攻逐漸上力,相反諶龍的扣殺力量不足,無法打死身高手長的安賽龍,讓這名丹麥猛將以21:15順利拿下首局。

15分鐘內3項掄元 劉洋吊環封王

多年前替自己取了漢名的安賽龍,面對國羽名將諶龍毫不給面子,第2局先失一球後連取5分。此時諶龍嘗試放開來打,稍見起色卻曇花一現,追近至7:9即兵敗如山倒,以12:21大敗予在里約熱內盧摘銅的安賽龍,連輸2局衛冕失敗。基丁安東尼則在季軍戰僅花38分鐘,以局數2:0殺退奇雲哥頓,結束危地馬拉大叔的神奇之旅。

國羽於女雙率先倒灶,陳清晨/賈一凡遇上「中國殺手」普莉/拉夏茹(Polii/Rahayu),這對以老帶新的印尼拍檔在8強氣走另一組中國代表,來到決賽相對輕鬆,贏21:19、21:15。跌落凡塵的「凡塵(陳)組合」,豪言3年後巴黎奧運捲土重來。國羽今屆5項皆躋身金牌戰,混雙更包辦冠亞,總計優於上屆的2金1銅;看女單盟主陳雨菲等的年紀,整體前景也不悲觀。

比拉絲落實出戰平衡木決賽

彌補羽毛球場的失望,有體操男將製造驚喜。資格賽位列吊環第2的劉洋,於決賽整套動作無明顯瑕疵,以15.5分登頂,一吐5年前體操隊金牌食蛋的烏氣;預賽居首的希臘名將柏曹尼亞斯(Petrounias),落地不穩得15.2分,不僅無法蟬聯冠軍,更被預賽第8剛好入圍的尤浩,以15.3分搶走銀牌。

美國此日雖在女子自由體操添金,田徑亦憑女子鐵餅開齋,惟國家隊一度於15分鐘內,在體操、射擊及舉重便3度掄元,全日尚有單車及舉重再折桂,領前7金之遙,累積29金勝過去年的26面。美國代表團昨宣布「體操女王」比拉絲克服心理病,今天復出角逐壓軸項目平衡木,且看能否敗部復活並振奮團隊士氣。

更多體育一
三度出戰奧運並晉級今屆女單決賽的「小戴」戴資穎,在周日不敵中國隊的陳雨菲摘銀。這名中華台北隊的世界一姐,賽後在社交網發表感言,其中一張相片顯... 詳情
百米欄后跨出波多黎各第二金
每屆奧運總不乏小國大發神威的劇情,最新鮮滾熱辣的例子,當數波多黎各隊的跨欄英雌甘馬祖。她昨在女子100米欄決賽中跑出12.37秒折桂,助該加... 詳情
中美女籃3戰全勝  偕日本出線
東奧女子籃球昨上演最後一輪分組賽,坐擁兩大WNBA傳奇球星舒布特(Sue Bird)及「白曼巴」圖拉絲(Diana Taurasi)的美國女... 詳情
女長城2勝3負收官 郎平去向未明
衛冕失敗的「女長城」中國女排「衰家食尾糊」,昨以局數3:0輕取同組榜末全敗的阿根廷隊,肯定出局後才以兩連捷收官。東奧女排分組賽最後一輪關鍵戰... 詳情
港乒女團闖4強  鬥日本衝牌
經歷單打與混雙接連失利,香港乒乓球隊昨爭一口氣,在東京奧運女子團體8強勇挫羅馬尼亞隊,今硬撼日本隊爭入決賽。從混雙倒灶到重燃獎牌希望,港隊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