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星期五

七大領域推地區政經防衛合作
歐盟新印太戰略 稱非與華對抗

[2021.09.17] 發表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透過地區戰略計劃加強地區合作,圖為馮德萊恩周三在歐洲議會致辭。(美聯社)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強調,戰略同時對中國開放,尤其是在氣候變化等領域,並非為了對抗。 (法新社)

歐盟公布印太地區戰略計劃,以促進區內的政治、經濟及防衛方面的合作,包括尋求與台灣訂立貿易協議。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會密切關注歐盟印太戰略,又強調搞排他性的小圈子注定不會成功。

有外交人員透露,與印度、日本、澳洲及台灣深化關係,旨在限制北京的力量。不過,歐盟外交政策主管博雷利強調,戰略同時對中國開放,尤其是在氣候變化等領域,並非為了對抗。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昨日表示,印太地區的經濟、人口與政治影響力逐漸擴大,透過地區戰略計劃,提出建立更強健的合作關係增進與該地區的貿易、投資與連結,同時回應共同的全球性挑戰並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歐盟公布印度太平洋地區合作戰略,提到要在七大領域與印太地區夥伴加強合作,包括鞏固並擴展多邊貿易、強化國際貿易準則、共同對抗及適應氣候變遷、在依循國際法下加強區內的海洋管治、拓展數碼夥伴關係網絡,推進全方位的連結,並在安全與防衛方面尋求方法,確保歐盟成員國在印太地區可以增加海軍部署,又會協助區內國家發展醫療系統。

博雷利:中國合作尤其重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我們的戰略具包容性,對所有(印太)區內夥伴開放,當中包括中國,在許多方面,例如應對氣候變化及增加生物多樣性方面,中國的合作尤其重要。我們的戰略是合作戰略,而非對抗戰略。」有記者問到,戰略中提到要加深與台灣的聯繫,如何確保不會令中國不滿,博雷利未有正面回應,只承認要平衡與各方的關係並不容易,期待各方可以合作。

歐洲議會同日以570票贊成、61票反對、40票棄權,通過呼籲歐盟制定對華新戰略報告。報告除了提到歐盟與台灣之間建立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又呼籲歐盟定期與大陸對話,解決針對新疆、內蒙古、西藏及香港的人權問題,並禁止涉及侵害人權的中國企業在歐盟發展業務。

報告亦表明,在中國取消對歐洲議會議員及歐盟機構的制裁之前,繼續凍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審批程序。

中方密切關注歐盟印太戰略 

中國駐歐盟使團在官方網頁上載發言人的回應,強調各方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都應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突出意識形態、挑動地區局勢,搞排他性小圈子,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意願及時代潮流相悖,注定不會成功。

歐盟是要合作或是對抗,中方會密切關注,並強調歐方只有切實尊重有關地區國家的意願和不同發展模式,真正堅持平等、包容和合作,才能為亞太地區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英助澳建核潛 華指損地區穩定
美國、英國和澳洲周三(15日)宣布,建立新的印太地區安全伙伴關係,首個項目是協助澳洲部署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美英將提供相關技術和能力,被指是... 詳情
核動力潛艇優點比柴油潛艇多,包括更寧靜、行駛速度更快,又能在水下停留更長時間。分析認為,AUKUS聯盟將讓澳洲擁有至少8艘核潛艇,配備的武器... 詳情
美英澳成立新聯盟AUKUS顯然劍指中國,亦顯示澳洲在對華立場上向美國靠攏,惟澳洲的決定不單進一步惹怒中國,也得罪法國,因它撕狺F與法國價值9... 詳情
美國在1950年代建造全球第一艘實際服役的核動力潛艇「鸚鵡螺」號(USS Nautilus),開啟冷戰後核潛艇的新時代,中國首架091型核潛... 詳情
未在期限前接種疫苗 法國3000醫護遭停職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昨天表示,約3000名法國醫護人員因未在期限前接種新冠疫苗,而遭到停職。 法國總統馬克龍為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及防範疫情再度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