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星期五

美英助澳建核潛 華指損地區穩定

[2021.09.17] 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以視像方式,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成立三方安全伙伴關係,拜登向兩國領袖就新階段合作致謝時,先說出約翰遜的名字致謝,之後轉向莫里森一方(圖),但帶點猶豫說:「然後我要感謝下面那個傢伙(that fella down under)。非常感謝你,老友。」他其後雖能說出莫里森的名字,但已引起網民熱議。(路透社)
澳洲獲美英技術建核潛艇。圖為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網上圖片)

美國、英國和澳洲周三(15日)宣布,建立新的印太地區安全伙伴關係,首個項目是協助澳洲部署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美英將提供相關技術和能力,被指是劍指中國。澳洲翌日又宣布購入美國「戰斧」巡航導彈。三國強調澳洲並非要部署核武,而是在潛艇配備核推進系統,美國官員稱新潛艇將有助澳洲在印太地區提起威懾作用。英國官員透露,新同盟較注重海事和國防技術,有別於現有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批評,這項計劃再次證明美英將核出口作為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是極不負責任的行徑。

打造8艘 強調不攜核武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澳洲總理莫里森以視像形式,宣布建立三方安全伙伴關係「AUKUS」,名字由三國英文國名首字母縮寫而成。在新聯盟首個項目,美英將協助澳洲建立至少含8艘核動力潛艇的艦隊。

三國領袖強調,新潛艇由核能提供動力,但不會配備核武,以履行核不擴散承諾。在事前向傳媒簡介的美國高級官員稱,核動力潛艇可更寧靜且快速地航行,續航時間亦較長,可於南海等更遠離澳洲的地方行動,有助澳洲海軍在印太地區提起威懾作用。

拜登稱,計劃旨在確保三國都具備最現代的能力,以應對及抵禦「迅速演變的威脅」。莫里森則強調三國尊重自由與法治,新同盟將有助保障印太地區安全,又提到會在南澳省首府阿德萊德建造這批潛艇。三國將展開為期18個月的諮詢期,敲定計劃細節,包括人手、培訓要求以至生產時間表。有美國官員指出,由於澳洲沒有任何核基建設施,這項工作或需持續數年。澳洲因此撕狾b2016年與法國造船廠簽訂、近千億澳元的潛艇合約,引起法國不滿(見另稿)。白宮昨稱,美國在宣布成立AUKUS前,曾就該「三國同盟」與法國作高級別會談。

先進國防系統領域增合作

新同盟亦加強在網絡安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海底能力等領域合作。約翰遜昨稱,三國伙伴關係以核動力潛艇為起點,料未來更可加快上述領域的先進國防系統發展。《金融時報》引述英國官員稱,相比起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美、英、澳、新西蘭、加拿大組成),新同盟側重海事和國防技術。莫里森昨再宣布加強長程打擊能力,包括購入美國「戰斧」巡航導彈,其後又稱隨時準備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三國領袖未有提及中國,美國官員亦稱並非要針對特定國家,但面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權勢和影響力與日俱增,尤其南海和台海局勢日趨緊張,外界普遍視新聯盟旨在抗衡中國。美國官員指出,拜登上周四與習近平通話時沒提及這項計劃,但有強調美國決心在印太地區發揮重要作用。官員亦稱,華府只在1958年與英國分享過核推進技術,有關技術極度敏感。歐盟昨亦稱,事前沒獲告知美英澳建聯盟。

智庫:澳可顯示成「持核大國」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外交及國防政策部主管謝克(Kori Schake)認為,這計劃「提醒中國一旦其構成的威脅變得極其嚴重,澳洲具備技術上的能力及盟友關係,足以成為持核大國」。他又指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亂象,這是拜登政府展示對盟友安全承諾好時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稱,三國的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美英向澳洲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再次證明兩國將核出口作為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是極不負責任的行徑。(路透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未在期限前接種疫苗 法國3000醫護遭停職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昨天表示,約3000名法國醫護人員因未在期限前接種新冠疫苗,而遭到停職。 法國總統馬克龍為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及防範疫情再度升... 詳情
朝鮮首射火車搭載導彈
朝鮮昨日(16日)表示,周三向東海(日本海)發射的兩枚彈導彈道,是首次由新成立的「鐵道機動導彈團」在火車上發射。路透社引述專家分析指出,這種... 詳情
野田聖子戰自民黨總裁 首兩女性參選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執行代理野田聖子(圖)昨(16日)稱,已得到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所需的20名推薦人支持,正式宣布參選,是繼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後... 詳情
【明報專訊】在日本將會角逐自民黨總裁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承諾會推動經濟結構性改革。 被視為大熱門的河野太郎說,前首相安倍晉三推... 詳情
在美國尋求加強北極地區的軍事影響力之際,格陵蘭周三(15日)宣布跟美國達成價值1000萬美元的經濟援助計劃,協助格陵蘭發展採礦業、旅遊業和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