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星期五

澳棄900億元潛艇訂單 法斥如被背後插刀

[2021.09.17] 發表

美英澳成立新聯盟AUKUS顯然劍指中國,亦顯示澳洲在對華立場上向美國靠攏,惟澳洲的決定不單進一步惹怒中國,也得罪法國,因它撕狺F與法國價值900億澳元的潛艇訂單,改用美英技術建造核動力潛艇,法國外長就怒斥如被背後插一刀。

澳堅持國內購零件致進度落後

2016年法國國防工業集團「海軍集團」(Naval Group)取得價值900億澳元(約831億加元)合約,替澳洲建造12艘先進的「攻擊級」潛艦,取代老舊的「柯林斯級」潛艇隊。不過,澳洲政府堅持大部分零件在國內採購,導致建造進度落後,且大幅超支,澳洲6月曾表示正積極研究替代方案,如今澳洲索性乘加盟AUKUS之便珙龤A法國「見財化水」,稱對澳洲的決定表示遺憾,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昨更在法國電台怒斥美國總統拜登在法國背後插刀,指其所為「不留情面、一意孤行、讓人摸不透,令人聯想到(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所為」,是「背信,我感到極度憤怒」。他同樣斥與澳洲建立的互信遭到背叛,「這無疑是背後插一刀」。

對於澳洲將擁有核動力潛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也警告,根據新西蘭長期以來的無核政策,不會允許澳洲核動力潛艇進入新西蘭領海。

澳洲加盟AUKUS勢令與中國關係雪上加霜。澳洲弗林德斯大學國際關係講師蘇利文(Michael Sullivan)指,北京勢必視AUKUS為威脅,認為澳洲在防禦事務上擴大與美英合作,威脅中國利益;但有專家認為中國對鐵礦需求大,仍須依賴澳洲,估計北京就算為了AUKUS而懲罰澳洲,力量也可能有限。(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未在期限前接種疫苗 法國3000醫護遭停職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昨天表示,約3000名法國醫護人員因未在期限前接種新冠疫苗,而遭到停職。 法國總統馬克龍為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及防範疫情再度升... 詳情
朝鮮首射火車搭載導彈
朝鮮昨日(16日)表示,周三向東海(日本海)發射的兩枚彈導彈道,是首次由新成立的「鐵道機動導彈團」在火車上發射。路透社引述專家分析指出,這種... 詳情
野田聖子戰自民黨總裁 首兩女性參選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執行代理野田聖子(圖)昨(16日)稱,已得到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所需的20名推薦人支持,正式宣布參選,是繼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後... 詳情
【明報專訊】在日本將會角逐自民黨總裁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承諾會推動經濟結構性改革。 被視為大熱門的河野太郎說,前首相安倍晉三推... 詳情
在美國尋求加強北極地區的軍事影響力之際,格陵蘭周三(15日)宣布跟美國達成價值1000萬美元的經濟援助計劃,協助格陵蘭發展採礦業、旅遊業和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