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文化部長龍應台。(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統橄欖油 疑摻2次銅綠
富味鄉董座認混油 不認罪
4米高怪浪 吞噬救人義消
早餐店被縱火 燬31戶1人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龍應台:部會輪流失火 可喘口氣

【明報專訊】文化部長龍應台18日再爆失言爭議!她在總統府與等候受勳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閒聊時,以「部會輪流失火」為比喻,指沒失火的部會可以「喘口氣」、「鬆口氣」。龍這番風涼話引發爭議,得知媒體在現場,她還尷尬地開玩笑說,「剛剛說話的不是我!」

台灣與岡比亞斷交,誰會是受益者?文化部長龍應台18日在總統府贈勳場合,以「部會輪流失火」形容目前紛擾的政局,並笑稱外交部失火,讓其他部會喘口氣。

不過,龍應台當天連忙澄清,解釋若有部會成為媒體焦點,首長彼此就會開玩笑:「你今天是苦主。」對於這番談話遭外界質疑是風涼話,龍也說,這是完全扭曲當時情況,不可取也不需要。

馬英九總統18日在府內頒贈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一等景星勳章。授勳前,林懷民與陪同入府的文化部長龍應台閒聊,結果卻有一段另類野火集對話。

林懷民問說﹕「立法院開始了嗎?」龍應台回應﹕「上周審預算,審了三分之一。」林又問﹕「那他們(指立委)對你還好嗎?」龍應台回應說﹕「比較起來還不錯。」

龍應台還說﹕「(民進黨)他們這一期主攻、主打故宮,所以苦主換人的時候就喘口氣,外交部失火的時候,別人也喘口氣。」此一比喻引起現場哈哈大笑。

隨後,龍應台似乎有點不好意思,直指這樣好像很不厚道,但她接茪S說﹕「然後衛福部失火的時候(又爆出食安問題),外交部就鬆口氣!」現場又爆出更大笑聲。

或許林懷民笑得太開懷,卻猛一瞧見現場還有媒體在錄影,提醒說現場有電視台,龍應台似乎吃了一驚,先是張大嘴巴、再連忙用手遮住。林懷民主動問﹕「現場有民視嗎?」還希望大家不要報道;一旁的龍應台也裝無辜,笑說:「剛說話的不是我。」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批評,以《野火集》成名的龍應台,如今身為內閣一員,居然用幸災樂禍的口吻談其他部會發生的困境或麻煩。

綠委諷馬政府 早就一片火海

他並諷刺,按照龍應台的邏輯,馬政府「失火」的事情還怕少!單單近半年,就陸續發生漁民洪石成案、洪仲丘遭虐死案,接茪E月政爭甚至是馬英九自己「放火」,而最近的油品食安風暴還沒解決,現在又被岡比亞斷交,馬政府螺絲掉滿地,早就「一片火海」!台灣人民只能自求多福。

 
 
今日相關新聞
龍應台:部會輪流失火 可喘口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