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思考有方﹕解難思維步驟
徵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歷史解謎﹕明朝「玩自閉」——中國落後西方之源?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以另一種角度理解中國歷史,以小見大,發掘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趣味

雖然文憑試中文科已不再直接考核中西文化之別,但相信不少教師仍會簡單講授,以期從現代主導世界的西方文化中,重拾中國文化的價值。但或許我們更應反思的是,明代以前一直處於世界領先位置的中國,為何後來會如此悢愴?

若把明朝對外政策與較具影響力的漢、唐兩朝比較,或許可看到問題端倪:漢、唐在初年疆域已定的基礎上,逐漸拓展領土及影響力,都護府、羈縻體制應運而生,呈外擴之勢;而明朝在太祖時已確立睦鄰政策,列出15個「不征之國」,令明朝重固守而少開疆,同時亦即把該些國家視為他者,剔出控制範圍之外,呈內縮傾向。

重固守少開疆 勢力內縮

另一問題是朝貢制度。漢、唐與藩國的關係建立在政治冊封,政治及軍事皆有所控制;而民間交流發達,域外文化大量傳入,更新了中土文化。明朝的宗藩關係則以朝貢及貿易「厚往薄來」的經濟誘因為主,來華朝貢的國家比以往多,但明對她們較少控制;又厲行海禁,長期限制民間出海貿易,而由官方朝貢貿易壟斷,窒礙交流,令宗主國明朝文化經濟大量輸出而甚少輸入,傾向自我封閉。

這種封閉造成什麼問題呢?後期海禁放鬆後耶穌會士來華,本是中國吸收西方文化的好機會,可惜知識分子雖吸收表層的科學知識,思想卻未有太大改變;反倒傳教士利瑪竇需裝扮成中國人模樣才能融入,華夷觀念之重,正是文化交流的一大阻礙。若從朝鮮、安南(越南)等藩國大力儒化亦強調華夷之別來看,明朝的封閉恐怕是沉醉於從儒學華夷秩序發展成的天朝優越感而來。

華夷之別 窒礙交流

其實封閉國策本是因應明初外憂而來。太祖主張睦鄰,既鑑於元朝之政,也為孤立退回草原的元;厲行海禁源於倭患;西邊的帖木兒亦蠢蠢欲動,故固守以集中內政,是開國君主之常法。其子成祖也與歷代雄心君主一樣積極擴張,雖或因「不征」之訓,疆域無明顯增加,但也曾攻安南及下西洋,國威大振。悲劇在於明朝太早衰落,成祖以後國策回復封閉,至後期才稍為開放。而當時經歷文藝復興的歐洲則積極擴張,重視貿易及海外殖民來豐富自身文化,終趕過了封閉的中國。

【知多齱R鄭和下西洋——中國領先地位的最後象徵】

若談明朝對外事[,必先數15世紀初的鄭和下西洋。雖然下西洋對明朝並無實際疆域所得,但有招攬大量國家朝貢的作用,令朝貢體系更趨嚴密鞏固,亦有助宣揚國威,對東南亞發展影響尤深。不過這已是中國領先西方的最後象徵,除明朝漸走下坡外,對外政策仰賴的朝貢體系也由於走私等原因而鬆弛;而本屬明朝朝貢體系的東南亞,16世紀起漸被歐洲勢力佔據,西強東弱的格局開始形成。縱使這時明朝終開放民間對外貿易,交流有所起色,但國勢內縮卻未有改變,更由於不久後的清朝延續封閉政策而繼續沉淪。

文:葉雨舟

 
 
今日相關新聞
歷史解謎﹕明朝「玩自閉」——中國落後西方之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